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建议各地做好农业防寒防冻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2-03 分享:

  

农业气象周报.png

  本周光温条件总体较好,作物长势正常

  下周中后期有冷空气影响我省,需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内容提要〗本周气温正常,降水显著偏少,日照偏多。上周末受冷空气影响,我省粤北、珠三角北部出现低温;本周气温回升,大部分地区光温较好。前期冷空气持续时间较短,对在田蔬菜、水果生长影响不大;后期大部分地区光温条件对农作物生长有利。预计下周中后期受冷空气影响,建议各地做好农业防寒防冻工作,并抓住有利时机蓄水储水。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月27日—2月2日)全省平均气温13.2℃,与常年同期(13.3℃)持平,其中粤西、粤东大部正常偏低1.8℃,粤北局部、珠三角大部正常偏高1.5℃。全省平均降水量0.6毫米,较常年同期(12.5毫米)显著偏少95%,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在5毫米以下,其中乐昌、揭阳、珠海等43个站点无降水;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8成以上。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8小时,比常年同期(26.9小时)偏多78%。

  目前柑橘类水果、香蕉、甘蔗处于成熟采收期;荔枝、龙眼为控梢末期;沙田柚为花芽萌发和春梢萌动期。本周气温正常,降水显著偏少,日照偏多。上周末受冷空气影响,我省粤北、珠三角北部出现低于5℃的低温伴有冰(霜)冻;本周气温回升,大部分地区光温较好。前期冷空气持续时间较短,总体对在田蔬菜、水果生长影响不大;后期大部分地区光温条件对农作物生长有利。

  根据2月3日气象干旱监测,粤东沿海和珠江口东侧有15个站点出现轻—中等气象干旱,其余71个站点正常。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4日,粤西、珠三角中西部地区和韶关、清远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5日,韶关、清远和珠三角中北部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6—7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地区有小雨,其中韶关和清远北部地区有中雨,其余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8—9日,受南支槽、冷空气和切变线共同影响,韶关、清远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地区有一次中雨局部大雨的降水过程,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预计中北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4~8℃,南部地区下降2~4℃;10—11日,中南部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余地区多云为主。

  建议:1.下周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各地需做好露地蔬菜、薯类、热带果树、畜牧及水产养殖的防寒工作;2.加强冬季果园管理,如荔枝、龙眼的冬梢控制、病虫害防治等工作;3.下周我省粤北及珠三角地区降水较频繁,需抓住有利时机蓄水储水,确保冬种和春耕生产用水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