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建议适时开展春耕生产和春播春种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2-17 分享:


农业气象周报.png


本周中期受冷空气影响,对作物生长略有影响 

  下周晴到多云为主,需适时开展春耕春播工作


  〖内容提要〗本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持平。13—14日,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对作物生长不利;周后期气温回升,以晴天干燥为主,对在田蔬菜、水果生长较为有利。预计下周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建议各地抓住当前有利条件,适时开展春耕生产和春播春种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2月10—16日)全省平均气温16.8℃,较常年同期(15.3℃)偏高1.5℃,韶关、清远中北部正常偏低0.7℃,韶关、清远南部、肇庆中北部、汕头东南部正常偏高1.0℃,其余大部分地区偏高1.0~3.0℃。全省平均降水量6.1毫米,较常年同期(12.5毫米)偏少51%,韶关、清远、汕头大部10~40.4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在10毫米以下;与常年同期相比,韶关、清远、汕头局部正常偏多5成,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少1倍。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2.5小时,与常年同期(22.7小时)持平。

  目前我省早稻春耕春播工作已经开始;沙田柚处于春梢萌发生长阶段,部分进入现蕾期;荔枝、龙眼处于冬梢生长至花芽分化期。本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持平。13—14日,受北方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对作物生长不利;周后期气温回升,以晴天干燥为主,对在田蔬菜、水果生长较为有利。

  根据2月17日气象干旱监测,粤东沿海、珠江口两侧和雷州半岛南部沿海有7个站中旱,15个站轻旱,其余64个站点正常。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18日,粤西和珠江口附近地区多云转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其余地区多云间阴天;19日,我省大部地区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20日,我省大部地区阴天间多云转晴天;21日,我省晴到多云天气为主;22—23日,受冷高压脊后部环流控制,我省粤西地区多云,其余地区晴到多云,早晚气温低。

  建议:1.目前我省早稻春耕春播工作已经开始,各地需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春耕生产和春播春种工作,已播种的地区要做好秧苗管理。2.加强果园管理,如荔枝、龙眼的冬梢控制、病虫害防治等工作;3.下周无明显降水,注意做好计划用水,确保冬种和春耕生产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