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建议各地抓住当前有利条件,适时开展春耕生产和春播春种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2-24 分享:

4100779.png 

本周光温条件较好,总体利于作物生长 

下周晴到多云为主,需适时开展春耕春播工作

  〖内容提要〗本周气温偏高,降水显著偏少,日照显著偏多。光温条件利于作物生长和水产养殖,但全省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或水源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对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也有一定不利影响。预计下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建议各地抓住当前有利条件,适时开展春耕生产和春播春种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2月17—23日)全省平均气温17.2℃,较常年同期(15.3℃)偏高1.9℃,韶关、清远中北部、潮汕地区正常偏高2.0℃,其余大部分地区偏高2.0~3.6℃。全省大部分地区无降水,较常年同期(17.9毫米)偏少1倍,为有气象资料以来最少。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7.3小时,较常年同期(19.1小时)偏多近2倍,为有气象资料以来第3多。

  本周气温偏高,降水显著偏少,日照显著偏多。光温条件利于作物生长和水产养殖,但全省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或水源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对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也有一定不利影响。

  根据2月24日气象干旱监测,粤东、珠三角南部和粤西地区有15个站中旱,30个站轻旱,其余41个站点正常。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月25日,全省大部晴到多云。2月26日—3月1日,全省大部地区晴间多云,白天气温逐日回升,早晚仍较寒冷;其中27日早晨粤北偏北地区有3~5℃的低温。3月2—4日,粤西地区多云间阴天,其余地区多云间晴。

  建议:1.目前我省早稻春耕春播工作已经开始,各地需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春耕生产和春播春种工作,南部已播种的地区要做好秧苗管理。2.加强果园管理,如荔枝、龙眼的冬梢控制、病虫害防治等工作;3.下周大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需加强作物田间水分管理,注意做好计划用水,确保春耕生产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