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建议抓住有利时机开展春耕春播,并做好作物水分管理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3-10 分享:

  4100779.png

  本周光热充足,对春耕春播工作开展有利

  下周大部地区有小雨,利于增加土壤墒情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光热充足,对早稻催芽—秧苗生长、龙眼荔枝等果树及冬种作物生长发育有利,同时也利于春耕春播农事活动的进行;但前期全省降水较少,气象旱情有所发展,不利于灌溉条件差的地方开展春耕春播生产。预计11-13日有中等强度冷空气携小雨入粤,建议抓住有利时机开展春耕春播,并做好作物水分管理。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3月3—3月9日)全省平均气温18.6℃,较常年同期(16.9℃)偏高1.7℃。与常年同期相比,徐闻、潮州、汕尾地区偏低0.3~1.2℃,全省大部分地区偏高2.0~4.0℃,其中佛山、广州、清远、韶关偏高3.0℃以上。全省无降水,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一少。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5.0小时,较常年同期(21.9小时)偏多1.5倍。

  根据2023年3月9日气象干旱监测,我省各地气象干旱有所发展,徐闻、珠三角东南部和粤东沿海的部分地区出现中旱,局部重旱,全省共计11个站点出现重旱。

  目前我省早播种的水稻处于三叶期,春花生处于生三真叶期至分枝期;沙田柚、柑桔为花蕾期;龙眼、荔枝处于花芽分化至花穗伸长期;三华李为幼果期;菠萝部分处于营养生长期,部分处于小果膨大期或可采成熟期;冬种马铃薯和青梅处于块根和梅果膨大期。本周光热充足,对水稻早稻催芽—秧苗生长、龙眼荔枝等果树及冬种作物生长发育有利,同时也利于春耕春播农事活动的进行;部分灌溉条件差的地区,不利于作物生长发育及拌田有一定影响。

  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调查,截至3月7日,全省已春播农作物面积694.9万亩,占意向面积的23.1%,进度比上年快1.5个百分点。其中早稻折合大田面积595.4万亩,占意向面积的45.7%,进度比上年快4.7个百分点;已栽插45万亩,与上年持平。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3月11-13日,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分市县多云转阴天有分散小雨,全省日平均气温下降4℃~6℃。14-15日,大部分市县晴间多云;16-17日,粤西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早晚寒凉。

  建议:1.早稻还未播种的地区需抓紧降水有利时机,适时开展早稻犁耙田和移栽工作;已播种的地区,要加强作物田间管理。2.前期全省雨量偏少,各地要做好节约用水和计划用水,做好各类作物的田间管理,注意水分供应;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为春耕生产的正常开展提供保证。3.果树进入花序发育阶段,做好控梢促花管理,促使树体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加强水果田间管理,注意病虫害综合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