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近期气象干旱发展,需抓住有利时机蓄水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3-17 分享:

农业气象周报.png

  本周以温高光足天气为主,利于春耕春播农事活动

  近期气象干旱发展,需抓住有利时机蓄水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本周我省以温高光足天气为主,利于春耕春播农事活动的进行;对土壤缺墒、灌溉条件差的地区开展春耕春播生产不利。 根据2023年3月17日气象干旱监测,我省大部地区出现轻度到重度的气象干旱,近79%站点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重旱—特旱覆盖面积达4.1万平方公里。预计,3月23—25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建议抓住有利时机蓄水备耕,继续做好春耕春播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3月10—16日,全省平均气温19.8℃,较常年同期(17.2℃)偏高2.6℃。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一致偏高0.2~5.2℃,其中清远、韶关、佛山、广州等地偏高4.0℃以上。全省平均降水量0.7毫米,较常年同期(14.6毫米)偏少95%。3月11—13日,韶关、清远、河源北部、粤西、珠江口附近和粤东市县出现了小雨局部中雨。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8.9小时,较常年同期(15.7小时)偏多近1.5倍。根据2023年3月17日气象干旱监测,全省86个观测站中有43个站点出现中旱,19个站点出现重旱,6个站点出现特旱。

  目前我省已全面进入春耕春播生产,大部地区早稻处于育秧阶段,西南部早稻进入移栽期。早播种的春花生处于三真叶期至分枝期。沙田柚、龙眼、荔枝等果树进入开花期,三华李幼果期。本周农区温高光足,利于在地作物生长发育,利于春耕春播农事活动的进行;部分灌溉条件差的地区,不利于作物生长发育及拌田。

  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调查,截至3月14日,全省已春播农作物面积869.3万亩,占意向面积的28.9%,全省育秧面积(折合大田面积)1054.1万亩,占意向面积的80.9%,栽插276.2万亩,占意向面积的21.2%。春播、育秧和栽插进度分别比去年快0.3、0.5和1.8个百分点。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3月18—19日,粤西和珠三角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早晚有轻雾;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20—22日,受偏南气流影响,西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转(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转小雨或分散小雨;早晚有轻雾或雾。23—25日,受南支槽、切变线和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我省有一次明显降水(大雨局部暴雨)过程,部分市县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自北向南下降。

  建议:1.抓住下周降水有利时机,适时开展早稻犁耙田和移栽工作,加强作物田间水肥管理调配以控旺转壮。2.前期全省雨量偏少,做好现有水源调度管理,以满足春耕春种生产用水之需。3.今年以来气温偏高,越冬虫源死亡率低,加强各种病虫害的监测及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