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建议避开降水及雷雨时段适时开展春耕春播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3-31 分享:

  

  4100779.png

  本周降温和降水明显,春播略受影响

  下周仍有降水过程,各地需防范农田渍涝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低、降水显著偏多、日照显著偏少。本周我省降水明显,降水对早稻犁耙田用水及水库蓄水有利,但不利于早稻育秧和春播作物幼苗生长。预计,未来五天我省仍有降水伴有短时强降水,建议避开降水及雷雨时段适时开展春耕春播,注意防范农田渍涝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加快早稻犁耙田进度。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3月24-30日,全省平均气温17.3℃,较常年同期(19.2℃)偏低1.9℃。与常年同期相比,除雷州半岛地区与常年同期持平外,全省大部分地区偏低1.0~3.8℃,其中云浮、肇庆、清远、韶关、河源的部分地区偏低3.0℃以上。全省平均降水量134.8毫米,较常年同期(34.8毫米)偏多2.9倍,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第二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一致偏多6成至7.2倍,其中阳江偏多5倍以上。3月22日夜间到26日晚上,我省出现了今年以来首场大范围强对流和强降水天气,3月26日我省达到气象条件入汛标准,较常年入汛日(4月11日)偏早16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2小时,肇庆、清远、广州、河源的部分地区无日照。

  目前我省大部地区早稻处于三叶期至移栽期,春花生处于幼苗期到分枝期,粤北的大豆处于第三真叶期,沙田柚处于花蕾期至开花期,荔枝处于开花期。本周内出现连阴雨天气对春种农作物生长发育不利,对荔枝、沙田柚等保花也不利,部分低洼农田出现积水造成早稻移栽后延。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调查,截至3月28日,春播面积2324万亩,占意向的77.3%,其中早稻栽插811.2万亩,占意向的62.2%。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4月1日,粤北、珠三角北部有小雨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雨。早晨最低气温:粤西市县20℃~24℃,其余市县16℃~19℃。2日,韶关、清远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或局部阵雨。3日,西北部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小雨或分散小雨,大部市县早晚有轻雾或雾。4-6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和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我省自西北向东南又将出现一次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降水过程,大部气温下降3~6℃,部分市县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建议:1.我省已进入汛期,强对流和暴雨天气多发,容易出现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需提前做好相关防御工作。2.降雨期间,做好稻田排水工作,防止涝灾发生。对积水的秧田,要尽快清沟理墒,排水露田。3.各地适时开展早稻犁耙田和移栽工作,并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4.加强已播花生、玉米等旱地作物田间水肥管理,并做好查苗、补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