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早稻适时移栽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3-31 分享:


农业气象月报.png


  〖内容提要〗3月我省气温显著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多。上中旬温高光足的气象条件对大部分地区春耕春播及作物生长有利,但对土壤缺墒、灌溉条件差的地区开展春耕春播生产不利;下旬的降水对早稻犁耙田用水及水库蓄水有利,春播作物及早稻栽插进度快于去年同期。目前,大部地区早稻处于育秧阶段至移栽期,春花生大部处于三真叶到分枝期,早播种的春花生处于幼苗期到开花下针期;荔枝、龙眼处于开花至盛花期;沙田柚处于开花末期。大部分作物长势正常到良好,综合评价3月份农业气象条件为良好。据预测4月份我省可能有5次主要降水过程;月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大部分地区略偏高;月雨量除粤北偏多1~2成外,其余地区偏少1~2成。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早稻适时移栽工作。

  3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3月全省月平均气温19.4℃,较常年同期(18.0℃)偏高1.4℃。月平均气温分布:粤东、粤北地区16.6~19.0℃,粤西、珠三角地区19.0~22.2℃,其余大部分地区14.0~18.0℃。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一致偏高1.0~2.3℃,其中韶关大部、清远大部、珠三角西北部偏高2.0℃以上。

  降水:3月全省平均月雨量148.2毫米,较常年同期(109.2毫米)偏多36%。月雨量分布:粤北150.0~297.1毫米,其中蕉岭327.4毫米,阳江150.0~260.0毫米,其余大部地区100.0~15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粤东、粤西局部及珠三角部分市县偏少1~5成,阳江、徐闻、中山、深圳偏多1~2倍,其余地区偏多1~9成。

  日照:3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36.2小时,较常年同期(79.8小时)偏多71%。日照时数分布:粤东、梅州、河源、云浮北部、湛江南部等部分地区140~200小时,其中潮阳、饶平、徐闻200~243.8小时,其余地区89.9~139.8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清远北部、韶关北部偏多1~1.8倍,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多6~9成。

  干旱:3月上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少,3月22日全省气象干旱发生发展到今年最重,全省均达到中旱及以上气象干旱级别,其中特旱覆盖面积达4.3万平方公里。3月中下旬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全省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22日夜间-3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47.3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8倍,气象干旱自北向南逐步解除。

  3月26日我省达到气象条件入汛标准,较常年入汛日(4月11日)偏早16天。

  3月份我省大部分地区主要农事活动:上中旬为春种作物播种期,下旬为早稻陆续进入移栽。综合分析,3月份我省气温明显偏高,日照时数显著偏多,上中旬温高光足的气象条件对大部分地区春耕春播农事活动及作物生长有利,但对土壤缺墒、灌溉条件差的地区开展春耕春播生产不利;下旬的降水对早稻犁耙田用水及水库蓄水有利,春播作物及早稻栽插进度快于去年同期。目前,大部地区早稻处于育秧阶段至移栽期,春花生大部处于三真叶到分枝期,早播种的春花生处于幼苗期到开花下针期;荔枝、龙眼处于开花至盛花期;沙田柚处于开花末期。大部分作物长势正常到良好,综合评价3月份农业气象条件为良好。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调查,截至3月28日,春播面积2324万亩,占意向的77.3 %,其中早稻栽插811.2万亩,占意向的62.2%。

  4月天气趋势预报

  1.雨量

  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我省雨量除粤北偏多1~2成外,其余地区偏少1~2成。

  2.平均气温、最低气温

  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我省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偏高0.3~0.8℃。最低气温偏高0.3~0.6℃。

  3.降水过程

  预计,月内有5次主要的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5-6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4-15日(中到大雨)、18-20日(中雨)、23-25日(中到大雨)、28-30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4.冷空气过程

  预计,月内有4次主要的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5-6日(中等偏弱)、14-15日(弱)、17-19日(弱)、23-25日(弱)。

  5.低温阴雨、倒春寒

  预计,月内出现低温阴雨、倒春寒的可能性较小。

  农业生产建议

  1.加快早稻犁耙田和移栽进度,粤西、粤东和珠三角地区争取 “清明”前,粤北地区“谷雨”前完成早稻移栽工作;在移栽前,施“送嫁肥”、喷“送嫁药”,促进插秧后禾苗早生快发。

  2.做好春种旱地作物查苗、补苗和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促进春种作物健壮生长;抓紧疏通旱地作物田间排灌渠道,强降水过后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渍害。

  3.随着气温回升,加之近期湿度高,农作物病虫害逐渐进入高发期,各地需做好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

  4.春季是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时期,相关部门或个人需多加关注天气预报及气象预警信息的发布,需要防范强对流天气对农业户外作业及人身安全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