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有明显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农业生产需加强防范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4-14 分享:

农业气象周报.png

  本周多云天气有利早稻栽插

  下周有明显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农业生产需加强防范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低、降水偏少、日照北多南少,多云天气对早稻栽插较为有利,但粤西地区光照偏少,对早稻的返青和分蘖以及春玉米等作物的健壮生长略有不利影响。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将出现两次较明显降水和强对流天气过程,建议粤北地区避开降水和雷雨时段抓紧早稻栽插,并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4月7-13日),全省平均气温20.9℃,较历史同期(21.2℃)偏低0.3℃,除粤北北部、珠江口西侧等地偏高0.1~0.5℃外,其余大部地区偏低0.1~1.5℃。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3.3小时,较历史同期(19.3小时)偏多21%,粤西、珠江口沿岸等地偏少1成~1倍,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成~1.4倍。全省平均降水量2.9毫米,较历史同期(35.7毫米)偏少92%,各地一致偏少6成~1倍,其中河源、新丰、南雄、廉江和吴川5个市县本周未出现降水。

  根据气象部门农情调查,目前我省除粤北地区早稻处于移栽或返青期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处于分蘖期;春植花生大部处于分枝期或开花期;荔枝、龙眼、芒果为开花末期到幼果期,大部分作物长势一般到良好。本周以多云天气为主,对早稻栽插较为有利,但粤西地区光照偏少,对早稻的返青和分蘖以及春玉米等作物的健壮生长略有不利影响。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查,截至4月13日,全省春播农作物面积2777.6万亩,占意向面积的92.3%;早稻栽插1159万亩,占意向面积的88.9%。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4月14日午后到15日上午,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中雷雨局地强雷雨的降水过程,部分市、县伴有雷电、8级左右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或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5日下午到16日,受槽后偏西北气流影响,我省大部多云到晴天气为主。17日,中西部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局部有阵雨。18日,西北部多云到阴天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19—20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北部、珠三角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转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雨局部大雨。

  建议:1.粤北地区争取“谷雨”前完成早稻栽插工作,秧苗返青生长后尽早施促蘖肥,以利禾苗早生快发。2.注意防范14-15日和19-20日降水或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做好降水时段的田间排水工作,田间作业注意避开雷雨时段。3.加强早稻田及春花生和春玉米等旱地作物的田间水肥管理,及时做好查苗、补苗、松土、追肥等工作,以利全苗壮苗。4.适温潮湿天气易导致农作物病虫害滋生和发展,需防止湿渍害并加强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