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阵雨频密,农业生产注意防涝降渍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4-21 分享:

  


已编辑图片

  本周温高光足利于作物生长发育

  下周阵雨频密,农业生产注意防涝降渍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光照偏多、降水偏少,温高光足天气有利在田作物生长发育。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多阵雨天气,中西部市县雨势较大,建议农业生产注意防范渍涝害和病虫害。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4月14—20日),全省平均气温24.9℃,较历史同期(22.3℃)偏高2.6℃,各地一致偏高0.7~4.3℃,其中汕头、斗门、南海等15个市县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5.4小时,较历史同期(25.0小时)偏多42%,除雷州半岛、茂名西南部等地偏少1~3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成~1.1倍。全省平均降水量28.6毫米,较历史同期(41.2毫米)偏少31%,除北部偏北地区偏多5成~2倍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2成~1倍,其中徐闻本周未出现降水。

  根据气象部门农情调查,目前我省早稻北部地区处于返青-分蘖期,其余大部分地区处于分蘖期;春植花生大部处于开花或下针期;荔枝、龙眼处于幼果期,芒果处于果实生长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大部分作物长势良好。本周我省大部地区温高光足,对在田作物生长发育和农事活动的开展有利。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查,截至4月16日,全省早稻栽插1248万亩,占意向面积的95.7%。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4月21—23日,受偏南气流影响,我省多(雷)阵雨天气,局部雨势较大。24—25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和中等冷空气影响,中西部市县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过程,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市县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大部气温下降3~6℃。26—27日,南部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其余市县多云天气为主局地有阵雨。

  建议:1.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和病虫防治,对未够苗的早稻,早施分蘖肥,田面保持浅水层以促进有效分蘖;对已够苗的早稻要及时排水晒田,控制无效分蘖;及时喷药防治水稻螟虫、纹枯病等病虫害。2.加强果园管理,做好荔枝、龙眼、沙田柚等果树的保果壮果工作。3.注意防范24—25日明显降水和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做好降水时段的田间排水工作,田间作业注意避开雷雨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