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和病虫防控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4-28 分享:

农业气象周报.png

  本周寡照天气对春种作物生长略为不利

  下周仍需防范前期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低、光照偏少、降水西多东少,大部地区寡照天气对春种作物生长略为不利。预计,下周前期有明显降水、后期以多云天气为主,28日夜间—29日中西部和北部市县雨势较大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和病虫防控。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4月21—27日),全省平均气温21.8℃,较历史同期(23.4℃)偏低1.6℃,各地一致偏低0.1~3.5℃,其中粤北大部显著偏低2.0℃以上。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4.6小时,较历史同期(23.8小时)偏少39%,除连州、信宜、潮阳、饶平偏多2~5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成~1倍。全省平均降水量34.8毫米,较历史同期(48.3毫米)偏少28%;本周降水西多东少,其中雷州半岛、茂名西北部、江门南部等地偏多1成~2.2倍,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成~1倍。

  根据气象部门农情调查,目前我省早稻大部处于分蘖期;春植花生大部处于开花或下针期;荔枝、龙眼处于幼果期,芒果处于果实生长期,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大部分作物长势正常到良好。本周我省大部地区寡照天气对在田作物生长发育略有不利影响。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查,截至4月23日,我省春耕春播基本结束,全省春播农作物面积2966万亩,占意向面积的97%;早稻栽插1283万亩,占意向面积的95%以上。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4月28日夜间至29日,韶关、清远有大雨局部暴雨,粤西、珠三角西部和河源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8级左右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全省气温下降2~5℃;30日,粤西、粤东市县和梅州(雷)阵雨转多云;5月1日,韶关、清远、粤西和珠三角西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雷)阵雨;2—3日,大部市县多云,气温回升;4日,粤北北部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局部有短时小雨,气温继续回升。

  建议:1.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对未够苗的早稻,早施、重施分蘖肥,田面保持浅水层以促进有效分蘖;对已够苗的早稻要及时排水晒田,控制无效分蘖。2.加强果园和蔬菜生产管理,做好荔枝、龙眼、沙田柚等果树的保果壮果工作,天气转晴后及时中耕、除草、追肥和培土。3.加强巡查监测,做好早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和纹枯病、蔬菜霜霉病和软腐病、荔枝霜疫霉病和炭疽病等病虫害监测与防控。4.下周前期有明显降水和强对流天气过程,建议做好降水时段的田间排水工作,田间作业注意避开雷雨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