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注意防御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5-05 分享:

农业气象周报.png

  本周光温条件对作物生长有利

  下周注意防御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的不利影响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略偏低、降水偏少、光照偏多,大部地区光温条件对春种作物生长有利。预计,下周两次明显降水过程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建议各地做好春种作物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4月28日—5月4日),全省平均气温24.0℃,较常年同期(24.3℃)偏低 0.3℃;珠三角东部、粤东大部偏高0.1~0.9℃,其余大部分地区偏低0.1~1.3℃。全省平均降水量13.7毫米,较常年同期(51.5毫米)偏少73%;本周除降水雷州半岛和茂名部分地区偏多1~7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成~1倍。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9.8小时,较常年同期(26.2小时)偏多14%,珠三角西部、粤北西部、粤西部分地区偏少2~5成,全省大部地区偏多1成~1倍。

  根据气象部门农情调查,目前我省早稻大部处于分蘖阶段;春植花生大部处于开花或下针期;荔枝、龙眼、沙田柚处于幼果发育阶段,大部分作物长势正常到良好。本周我省大部地区光温条件较好,对春种作物生长发育有利。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5 月6—7日,粤北、珠三角中北部、粤西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7—8级局地9—10级短时大风,粤北和珠三角中北部市县日平均气温下降3~5℃,其余市县下降2~3℃。5月8日,南部市县(雷)阵雨转多云。5月9—10日,西部市县阴间多云天有分散小雨。5月11—13日,受海上偏东气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西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

  建议:1.早稻分蘖期间要做好水肥管理,浅水促分蘖,够苗后适时晒田,对生长苗弱、缺肥的田可适当多施肥,为丰产丰收打好基础。2.蔬菜供应已进入季节上的春淡期,要加强在田蔬菜的管理,勤施肥,多松土除草,促进生长,争取豆类,瓜类蔬菜充足供应。3.近期温度、湿度有利于病虫的滋生和发展,各地要注意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4.下周有明显降水和强对流天气过程,建议做好降水时段的田间排水工作,田间作业注意避开雷雨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