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5-12 分享:

农业气象周报.png

  本周光温条件对大部地区作物生长不利

  下周降水频繁,需注意防御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低、日照偏少,光温条件不利于早稻晒田控蘖,也不利于病虫害防治。预计,下周我省降水频繁,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5月5日—5月11日),全省平均气温24.1℃,较历史同期(25.0℃)偏低 0.9℃;雷州半岛、粤东局部偏高0.1~0.7℃,其余大部分地区偏低0.1~2.8℃。全省平均降水量55.9毫米,较历史同期(62.4毫米)偏少10%;珠三角、粤东、粤西局部偏少1~8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成~1.2倍。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2.4小时,较历史同期(27.3小时)偏少55%,除粤东局部偏多1~6成外,全省大部地区偏少1成~1倍。

  根据气象部门农情调查,目前我省早稻处于分蘖期至拔节阶期;春植花生大部处于开花至下针期;荔枝处于果实发育阶段;龙眼处于开花末期至果实发育阶段,沙田柚处于幼果发育期至果实膨大期;春植香蕉处于定植期到营养生长期;大部分作物长势一般。本周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低温寡照天气,不利于早稻晒田控蘖,对在田作物生长和病虫害防治均有不利影响。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2—13日,我省中西部市县降水仍然频繁,局地雨势大。14日大部降水减弱,粤东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阴天到多云有分散阵雨。15日大部分市县阴天到多云,气温上升。16日—17日,受西风槽和切变线影响,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部分市县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8日,东南部市县阵雨局部大雨转多云,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

  建议:1.加强早稻的大田田间管理,注意分蘖期的肥水管理,并要控制其无效分蘖数,及时放水晒田,要防病虫害。2.加强水果管理。龙眼荔枝注意保果壮果;荔枝早熟品种注意水分管理,防止裂果;三华李注意及时采收成熟果,防裂果和落果;香蕉注意肥水管理以促进生长。3.做好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因降水多、日照少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发展,特别是病害,要密切做好田间调查,视病虫情况,有针对性地及时做好防治工作。4.预计未来一周降水频繁,需注意当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农田应及时清沟排涝,防止田间渍水和作物受淹;在强对流天气来临时,停止各项农事活动,到安全地方避险;强降水天气过后,要抓紧做好田间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