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建议加强在田作物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5-26 分享:

农业气象周报.png

  本周光温水条件较好,利于作物生长

  下周先晴后雨,需抓住有利时机开展农事活动

  〖内容提要〗本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光温水的配置条件总体利于作物的生长;但“龙舟水”期间雨水增多、气温高、湿度大,利于滋生各类病虫害。预计,下周前期我省天气晴好,中后期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各地需抓住有利时机,加强在田作物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5月19日—5月25日),全省平均气温27.0℃,较历史同期(26.1℃)偏高 0.9℃;除粤北和粤东局部偏低0.1~1.1℃外,全省大部分地区偏高0.1~2.2℃,其中茂名、湛江局部偏高2.0℃以上。本周全省平均降水量54.3毫米,较历史同期(68.1毫米)偏少20%;珠三角和粤东大部偏多2成~1.1倍,其余大部偏少1成~1倍。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3.0小时,较历史同期(27.9小时)偏多18%,除粤北、珠三角、粤东的部分地区偏少1~4成外,全省大部偏多1成~1倍。

  根据气象部门农情调查,目前我省早稻处于分蘖期至抽穗期;春植花生大部处于下针期;荔枝、龙眼处于果实发育阶段;沙田柚进入果实膨大期;三华李处于成熟采摘期;甘蔗处于分蘖期至茎伸长期;大部分作物生长状况一般至良好。本周气温偏高,日照偏多,本周光温水的配置总体利于作物的生长;但“龙舟水”期间雨水增多、气温高、湿度大的天气,有利于病虫害的滋生和发展。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5月26—28日我省转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天气日趋炎热,部分市县有35℃或以上的高温天气。27—28日,我省大部晴到多云,午后局地有短时(雷)阵雨;大部分市县最高气温34℃~36℃,部分市县37℃左右。29—30日,我省大部分市县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局部有(雷)阵雨,有大范围35~37℃的高温天气。31日,西部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大部分市县仍有35~37℃的高温天气。6月1—3日,我省中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建议:1.各地根据水稻不同发育期做好水肥管理,为抽穗期生长做好准备, 并要及时施药以防病虫害。2.加强春花生的田间管理,注意雨后及时排水、培土,注意加强肥水管理,以增壮茎苗,从而利于其荚果膨大期的生长。3.果树方面,并适当施肥喷药,应注意平衡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关系,抑梢保果。4.目前正处于“龙舟水”时节(5月21日至6月20日),雷雨天气趋于明显,需注意防御短时强降水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引发的相关灾害;预计下周前期,受副热带高压脊影响,天气炎热,日间紫外线强,请注意农作物防暑防晒和及时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