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做好作物田间管理和病虫防控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6-01 分享:

农业气象月报.png

广东省2023年5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5月我省气温略偏高,日照正常,降水偏少。月内晴雨相间,有利于土培、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光温条件总体对早稻、花生、果树及蔬菜生长有利。上旬天气条件总体利于大部地区的蔬菜及各种农作物的生长发育;中旬至下旬前期,多次降水过程不利于早稻晒田控蘖、果树保果,也不利于病虫害防治,但降水有效补充了土壤墒情;下旬后期日照偏多、降水偏少利于大部分地区早稻拔节孕穗,也有利于各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及成熟果实采摘上市;但对出现高温干旱地区的作物生长不利。预计6月我省有5次主要降水过程;月平均气温北部地区接近常年略偏高,其余地区偏高0.5~1.0℃;月雨量除雷州半岛偏少1~2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3成。建议各地做好作物田间管理和病虫防控。

图片1.png

  5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5月全省月平均气温25.9℃,较历史同期(25.6℃)略偏高0.3℃。月平均气温分布:粤东、粤北地区23~25℃,粤西大部、珠三角地区25.3~26.1℃,粤西西南地区27~28.1℃。与历史同期相比,除清远、阳江、江门等局地偏低0.1~0.7℃,全省大部分地区正常~偏高1.3℃,其中梅州局地偏高1℃以上。

  降水:5月全省平均月雨量143.1毫米,较常历史同期(259.1毫米)偏少45%。月雨量分布:粤东东部、粤北北部、粤西局部地区40.4~100.0毫米,其余大部地区100.7~285.6毫米,其中佛冈、陆丰、阳江三地250.0毫米以上。与历史同期相比,除陆丰持平外,全省其余地区一致偏少1~8成,其中粤北偏北部、珠三角西部、粤西局部地区偏少6成以上。

  日照:5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44.3小时,与历史同期(134.8小时)基本持平。日照时数分布:粤西北部和雷州半岛、粤东东部沿海地区150~231.9小时,其中雷州半岛、汕头、潮州200小时以上,全省其余大部分地区53.3~100.0小时。与历史同期相比,珠三角沿海和西部、粤西沿海、粤东沿海的地区偏少1~7成,全省大部分地区正偏多1~4成。

  干旱:5月上旬粤东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根据5月11日广东省气象干旱监测显示,潮州、揭阳、汕头出现轻至重等气象干旱,中旱覆盖面积0.37万平方公里,重旱覆盖面积达0.13万平方公里。26—31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全省出现了持续性炎热天气,根据6月1日广东省气象干旱监测显示,中山、佛山、韶关、湛江、茂名、梅州等地出现了轻至重等气象干旱,中旱覆盖面积0.52万平方公里,重旱覆盖面积达0.03万平方公里。

  高温:5月26日—31日受副热带高压和“玛娃”的外围下沉气流共同作用,天气持续晴热, 全省出现大范围35℃及以上高温,中北部市县介于37~39℃,69个县(市)达到或超过了5月本站的历史月最高气温记录,其中30日梅州丰顺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9.7℃,打破了广东5月的历史最高气温的记录(2021年5月28日梅州丰顺38.9℃)。

图片2.png

  5月我省气温略高,日照正常,降水偏少。月内晴雨相间,有利于土培、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光温条件总体对早稻、花生、果树及蔬菜生长有利。上旬气温略偏低、降水偏少、日照略偏少,总体利于大部地区的蔬菜及各种农作物的生长发育。中旬至下旬前期,气温偏低、短时强对流天气频繁,日照偏少,有4次强降水过程,不利于早稻晒田控蘖、果树保果,也不利于病虫害防治;但降水有效的补充了土壤墒情,解除了粤东地区的旱情。下旬后期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利于大部分地区早稻拔节抽穗、花生荚果形成和膨大,也有利于各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及成熟果实采摘上市;但对出现高温干旱地区的作物生长不利。目前,我省早稻处于拔节至孕穗期,大部分地区进入抽穗期;春植花生大部处于荚果膨大期;荔枝、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沙田柚进入果实膨大期;三华李处于成熟采摘期;甘蔗处于分蘖期至茎伸长期;大部分作物生长状况一般至良好。综合评价5月农业气象条件为良好。

图片3.png

  6月天气趋势预报

  1.雨量

  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我省6月雨量除雷州半岛偏少1~2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3成。

  2.平均气温、平均最高气温

  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我省6月平均气温北部地区接近常年略偏高,其余地区偏高0.5~1℃。月平均最高气温略偏高0.1~0.5℃。

  3.降水过程

  预计,月内有5次主要的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3—5日(中雷雨局部暴雨)、9—13日(大到暴雨)、17—19日(暴雨,局部大暴雨)、22—24日(大到暴雨)、27—29日(大到暴雨)。

  4.热带气旋

  预计,下旬后期可能有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

  图片4.png

  农业生产建议

  1.目前正处于“龙舟水”时节(5月21日至6月20日),预测6月下旬后期可能有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引发的相关灾害,加强田间管理,雨后要注意清沟排水。 

  2.目前我省早稻陆续进入孕穗期,各地应加强早稻肥水管理及稻飞虱、三化螟等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巧施壮尾肥;同时要确保田间有浅水层,保持田间有足够的水分进行孕穗和抽穗生长,为早稻穗大粒多、结实率高,夺取早造粮食丰收打基础。

  3.加强水果管理工作。龙眼注意保果壮果,壮梢;三华李、荔枝注意水分管理,防裂果落果,采后修剪清园,加强管理,恢复长势;香蕉注意排水和施肥。

  4.抓好旱地作物(特别是春花生)的管理工作,注意雨后及时排水、培土,注意加强肥水管理,以增壮茎苗,从而利于其荚果膨大期的生长。

  5.近期气温略偏高,天气趋于炎热、光照足,请注意防晒降温,用好以水调温的秧田管理技术。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