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未来五天高温天气持续,需注意防范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06-02 分享:

农业气象风险预警.jpg

  我省多地最高气温破5月历史极值

  未来五天高温天气持续,需注意防范

  一、高温天气概况

  5月29日—31日,受副热带高压和“玛娃”的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我省出现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多地破记录的高温天气,全省共有68个国家站(占比78%)最高气温破本站5月历史最高气温记录,其中肇庆四会、梅州丰顺、江门新会和茂名市区分别突破了本站的年历史极值,梅州丰顺录得本次过程全省最高气温39.7℃。

  据本周(5月26日—6月1日)高温预警信号分布图显示,全省共发布高温预警289个,其中11个高温红色预警,108个高温橙色预警,170个高温黄色预警。

  二、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根据农情调查及会商研判,目前我省早稻处于孕穗-抽穗期;花生处于荚果形成到膨大期;荔枝、龙眼处于果实发育阶段;沙田柚进入柚果膨大期;甘蔗处于分蘖期到茎伸长期;芒果、三华李成熟采收期;大部分作物生长状况一般至良好。本周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温高光足的天气条件有利于早稻、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也有利于荔枝龙眼等果实发育和三华李成熟采摘。近期我省虽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但5月中旬至下旬前期的4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目前我省未出现大范围气象干旱,且我省种植的荔枝、龙眼、香蕉等水果和蔬菜多为耐热品种,对高温有较强的耐受力,因此高温对水稻、蔬菜和水果的影响仍较有限。但降水偏少对作物灌溉、水库蓄水不利。

  三、天气预测

  预计,未来五天,随着副高减弱和台风“玛娃”的东移远离后,我省大部雷阵雨天气日趋明显,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高温范围日趋减小,但我省部分市县仍有35℃左右高温。具体预报如下:

  3日,全省大部晴到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最高气温:沿海市县31~33℃,其余大部分市县33~35℃、部分市县36℃左右。

  4日—5日,梅州、粤东的北部市县晴到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其余市县雷阵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最高气温:粤西和珠三角南部沿海市县31~33℃,其余大部分市县33~35℃、部分市县36℃左右。

  6日,西南部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中北部部分市县有35~36℃高温天气。

  7日,受季风槽北抬影响,西南部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中北部部分市县有35~36℃高温天气。

  四、农事生产建议

  1.未来五天我省天气持续高温炎热,在田作物需注意做好水分管理,防范高温危害。对于早稻,可采用“以水调温”的措施,设法降低田间温度,增大植株间的空气湿度,缓解高温热害;对于露地蔬菜、瓜果等作物,可设置遮阳网等设施保护,少量多次合理追肥。

  2.高温高湿天气易诱发多种病虫害,需及时做好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

  3.雷雨天气将趋频繁,防范高温热害的同时需做好防汛、防雷和预防山体滑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