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多阴冷天气,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12-01 分享:

农业气象周报.png

  本周光温条件好,利于秋收扫尾工作

  下周多阴冷天气,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总体气象条件有利于晚稻和其他秋收作物成熟收获以及蔬菜水果生长发育。预计,下周我省多阴冷天气,粤北持续有小雨,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冷空气防御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1月24-30日),全省平均气温19.8℃,较历史同期(17.8℃)偏高2.0℃;各地一致正常至偏高,其中大部地区偏高1.0~3.5℃。日最低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28日早晨,粤北北部最低气温7.4~11.0℃,其中最低气温出现在仁化(7.4℃)。全省平均降水量1.6毫米,较历史同期(12.0毫米)偏少87%,降水时段集中在29日和30日,以小雨局部中雨为主;惠州、汕尾、揭阳、河源南部、梅州西部等31个市县周内未出现降水,上述地区出现轻到中等气象干旱。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8.2小时,较历史同期(34.2小时)偏多41%,其中大部地区偏多2~8成。

  目前,全省晚稻、秋花生基本收获完毕;龙眼秋梢生长期、荔枝秋梢老熟期;沙田柚已进入果实采摘期;砂糖桔处于果实着色期;甘蔗处于茎伸长到成熟期;香蕉的春植蕉处于果实营养生长期。本周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总体气象条件有利于晚稻和其他秋收作物成熟收获;同时,昼夜温差大,对秋收作物成熟收获、甘蔗糖分积累及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亦有利。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2月1日,冷空气主体进一步南下,粤北部分市县有小雨,我省大部气温继续下降,天气转寒凉。2-3日冷高压继续控制华南,粤北部分市县有零星小雨,早晚寒凉。4日受西风槽东移影响,粤北市县有小雨。5日,我省大部多云为主。6-7日,受冷空气和高空槽影响,粤北和珠江三角洲西部市县小雨转多云间晴,其余市县局部小雨转多云;大部市县日平均气温下降1~3℃。

  生产建议:

  1.充分利用冬季前期有利的光温资源抓紧时间开展冬种生产;进入少雨季节,各地要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做好农田水利建设和水库蓄水保水工作。

  2.加强果树和蔬菜田间管理。荔枝龙眼控冬梢培育健壮结果母枝,成熟水果及时采收并做好树势恢复,落叶果树做好清园、修剪和施基肥工作;做好蔬菜水肥管理和防病虫害工作,增加上市量,缓解市场蔬菜供应。   

  3.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冷暖变化大,建议做好农业、畜牧和水产养殖业的防寒保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