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冷空气防御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12-01 分享:

农业气象月报.png

  广东省2023年11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11月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月内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我省多阴雨天气,对已成熟秋收作物收获晾晒不利,但利于需水作物的水分补充和供给;其余大部时间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温高光足,利于秋收作物成熟和收获晾晒,但部分地区气象干旱露头,气象干旱从粤东逐步发展至粤北部分地区,对农业、养殖业出现不利影响。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正常到良好,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到良好。据预测,12月我省气温偏高,月雨量大部偏少、北部偏多,可能有4次冷空气过程和4次降水过程,月内出现全省性寒潮事件的可能性较小。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冷空气防御工作。

  图片1.png

  11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20.5℃,较历史同期(19.8℃)偏高0.7℃。月平均气温分布:粤北北部16.8~18.0℃,珠江口两侧、粤西地区22.0~23.8℃,其余大部地区18.0~22.0℃。与历史同期相比,除粤东、粤北局部地区偏低0.2~0.7℃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偏高1.7℃,高值区主要分布在珠江口和粤西地区。月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分地区出现在17-18日,粤北3.6~10.0℃(17日连山录得最低气温3.6℃),南部沿海13.0~15.2℃,其余大部分地区10.0~13.0℃。

  降水:全省平均月降水量24.0毫米,较历史同期(43.6毫米)偏少45%。月降水量分布:韶关、茂名、湛江50.0~103.0毫米,其余大部地区少于50毫米,其中35个县(市)不足10毫米,主要分布在粤东沿海以及云浮-肇庆-清远一带。与历史同期相比,韶关、茂名、湛江、中山、河源大部地区正常~偏多1.8倍,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1~9成,南澳、陆丰、清远、惠来、汕尾、揭阳、惠阳7个县(市)月内滴雨未下。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89.1小时,较历史同期(162.3小时)偏多17%。日照时数分布:云浮-肇庆-清远-韶关一线138.3~175.0小时,其余大部地区175.0~262.3小时,最大值出现在饶平。与历史同期相比,雷州半岛、云浮-肇庆-清远一线正常略偏少,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多10%~39%。

  11月我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月内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我省多阴雨天气,对已成熟秋收作物收获晾晒不利,但利于需水作物的水分补充和供给;其余大部时间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温高光足,利于秋收作物成熟和收获晾晒,但部分地区气象干旱露头,气象干旱从粤东逐步发展至粤北部分地区,对农业、养殖业出现不利影响。

  11月我省晚稻先后进入成熟收获期,月末全省晚稻、秋花生基本收获完毕;龙眼秋梢生长期、荔枝秋梢老熟期;沙田柚已进入果实采摘期;砂糖桔处于果实着色期;甘蔗处于茎伸长到成熟期;香蕉的春植蕉处于果实营养生长期。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正常到良好,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到良好。

  图片2.png

  12月天气趋势预报

  雨量: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12月降水量除北部偏多1~2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2成。

  平均气温、平均最低气温: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12月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偏高0.5~1.0℃。平均最低气温偏高0.1~0.5℃。

  降水过程:预计,月内主要有4次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4-6日(小雨)、10-11日(小雨)、16-18日(小雨,局部中雨)、25-27日(小雨,局部中雨)。

  冷空气过程:预计,月内主要有4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4-6日(弱)、11-12日(弱)、17-19日(中等偏弱)、26-28日(弱)。

  寒潮:预计,月内出现全省性寒潮事件的可能性较小。

  图片3.png

  农业生产建议

  1.充分利用冬季前期有利的光温资源抓紧时间开展冬种生产;进入少雨季节,各地要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做好农田水利建设和水库蓄水保水工作。

  2.加强果树和蔬菜田间管理。荔枝龙眼控冬梢培育健壮结果母枝,成熟水果及时采收并做好树势恢复,落叶果树做好清园、修剪和施基肥工作;做好蔬菜水肥管理和防病虫害工作,增加上市量,缓解市场蔬菜供应。

  3.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冷暖变化大,建议做好农业、畜牧和水产养殖业的防寒保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