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周末寒潮将至 注意防范低温冰冻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12-13 分享:


农业气象风险预警.jpg


  周末寒潮将至  注意防范低温冰冻

  预计,受寒潮影响,16日起我省有一次明显大风降温并伴随小雨的天气过程(寒潮前锋15日傍晚到达粤北,16日凌晨到达广州,16日白天到达南部沿海),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9~13℃。其中16-19日我省维持阴冷天气,韶关、清远有小雨局部中雨,粤北高寒山区有5℃以下的低温和冰冻,局部有冻雨或雨夹雪;20日起我省各地渐转晴冷天气,21-22日早晨出现过程最低气温,粤北可达0℃左右(高寒山区零下2℃~0℃)。另外,16-17日我省陆地将有6~8级阵风;16日起,我省海面和南海中北部海面将有7~8级大风,阵风9~10级。

  这次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海陆风力大,我省部分地区农业、养殖业、畜牧业的气象灾害风险较高,为此建议:

  1.做好冬种蔬菜、薯类、鲜食玉米、水果等在田作物以及畜禽水产类的防寒抗冻工作,抓紧抢收成熟作物、水果,及时起捕已达商品规格的养殖鱼类,尽量减少损失。

  2.注意防范冷空气大风对设施农业、海洋牧场、禽畜棚舍的不利影响,及时加固棚架设施和养殖网箱,海上作业注意安全。

  3.此次冷空气过程伴有降水,农田要抓紧清理沟渠,确保排水畅通,防积水结冰加重冻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