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周末寒潮携雨袭粤,注意防范低温冰冻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12-15 分享:

农业气象周报.png

  周末寒潮携雨袭粤,注意防范低温冰冻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正常,总体气象条件有利于蔬菜水果生长发育和冬种生产,但温高雨少导致粤东、粤北和珠三角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预计,16日起受寒潮影响,我省将有一次明显大风降温伴随小雨过程,气温急剧下降,粤北和山区有冰(霜)冻,高寒山区有雨夹雪或冻雨,海陆风力大,建议各地做好防寒防冻防大风相关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2月8-14日),全省平均气温20.6℃,较历史同期(15.7℃)偏高4.9℃,为历史同期最高;各地一致偏高2.3~6.5℃,其中大部地区偏高4.0℃以上,其中从化、连山、遂溪等45个县(市)本周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日最低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8日早晨,粤北地区最低气温4.2~10.0℃,其中最低气温出现在平远(4.2℃)。全省平均降水量0.5毫米,较历史同期(11.5毫米)偏少96%;除雷州偏多37%外,其余地区一致偏少7~9成,南雄、潮州、顺德等39个县(市)本周未出现降水。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8.7小时,接近历史同期(30.7小时),其中雷州半岛南部、茂名西北部、汕头东部等地偏多2成~1倍,其余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少1~5成。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正常,天气情况总体对柑桔果实着色及成熟、甘蔗糖分积累、蔬菜生长及冬种生产有利。由于降水持续偏少,土壤墒情较差,粤东、粤北和珠三角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发展。据12月14日广东省气象干旱监测显示,全省86个气象监测站中有44个站点(占比51%)出现轻到中等气象干旱,覆盖面积9.0万平方公里。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2月16日起受寒潮影响,我省将有一次明显大风降温伴随小雨过程,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9~13℃,21-22日早晨出现过程最低气温,粤北可达0℃左右(高寒山区零下4~0℃)。具体预报如下:15日夜间-16日,粤北、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高寒山区局部小雨和雾转雨夹雪或冻雨,大部分市县先后有6~8级阵风;气温急剧下降,最低气温:粤北市县4~7℃(高寒山区零下1℃到2℃,局部有冰冻),南部市县12~15℃,其余大部8~11℃。17日,南部沿海市县分散小雨转阴天为主,粤北市县阴天有分散小雨,高寒山区局部雨夹雪或冻雨和雾;陆地有4~7级阵风。18日,西北部市县阴天有分散小雨(粤北高寒山区有冰冻),其余大部市县阴天间多云为主,局部有短时小雨,气温日较差小,天气阴冷。19-20日,受冷空气补充影响,西部市县阴天有分散小雨,其余市县阴天到多云局部有小雨;粤北高海拔山区市县有5℃以下的低温,局部有冰冻或冻雨。21-22日,受冷高压控制,晴到多云,中北部市县有大范围5℃以下低温,粤北高寒山区0℃以下,粤北和中部偏北市县有霜冻或冰冻。

  生产建议:

  1.本周末起我省将受寒潮影响,各地需做好露地蔬菜、薯类等在田作物、热带果树以及畜禽水产类的防寒抗冻工作,抓紧抢收成熟作物、水果,及时起捕已达商品规格的养殖鱼类,尽量减少损失;注意防范冷空气大风对设施农业、海洋牧场、禽畜棚舍的不利影响,及时加固棚架设施和养殖网箱,海上作业注意安全;此次过程伴有降水,农田要抓紧清理沟渠,确保排水畅通,防积水结冰加重冻害。

  2.我省部分地区已出现气象干旱,各地要注意节约用水和科学蓄水,防范阶段性干旱对农业生产和冬种作物生长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