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继续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12-22 分享:

农业气象周报.png

  本周寒潮袭粤,部分地区作物受灾受损

  下周持续寒冷,农业继续做好防寒防冻

  〖内容提要〗受寒潮影响,本周我省气温骤降,大部出现了6~9级阵风和小雨局部中雨,导致部分地区蔬菜受灾、大棚设施受损,不利于冬种作物产量品质形成、热带水果的生长发育和畏寒水产品的养殖,但有利于荔枝龙眼控冬梢。温高雨少导致粤东、粤北和珠三角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预计,下周前期我省维持晴冷天气,周后期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继续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2月15—21日),全省平均气温11.6℃,较历史同期(14.8℃)偏低3.2℃;各地一致偏低,其中南部沿海地区偏低0.8~3.0℃,其余大部地区偏低3.0~5.2℃。日最低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22日早晨,中北部地区出现大范围5℃以下的低温,粤北地区普遍在零下2~0℃,高寒山区低至零下6~零下3℃。全省平均降水量5.7毫米,较历史同期(10.3毫米)偏少45%;韶关、清远、肇庆和云浮北部等地正常至偏多1.3倍,其余大部地区偏少4~9成,新会、顺德和饶平3个县(市)本周未出现降水。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1.1小时,较历史同期(32.1小时)偏少65%,各地一致正常至偏少,其中南部沿海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少5成,其余地区偏少6~9成。

  受寒潮影响,16日我省气温急剧下降,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日平均气温较15日下降了10~14℃,其余市县下降了5~9℃;我省大部出现了6~9级阵风和小雨局部中雨;我省海面和南海中北部海面出现了7~8级大风、阵风9~10级;高寒山区出现了冰冻、小雪和雾。此次过程造成部分地区蔬菜大棚被吹倒,通心菜等蔬菜出现叶片干枯等现象,对冬种作物的产量品质形成、热带水果的生长发育以及南美白对虾、罗非鱼等畏寒水产品的养殖均有不利影响,但适当低温对抑制荔枝龙眼冬梢生长有利。

  由于降水持续偏少,土壤墒情较差,粤东、粤北和珠三角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发展。据12月21日广东省气象干旱监测显示,全省52%的县(市)出现轻到重等气象干旱,其中重旱3个、中旱13个、轻旱29个,覆盖面积8.2万平方公里。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2月22—25日我省维持天晴寒冷天气,昼夜温差大,早晨粤北和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仍有大范围的低温冰(霜)冻。其中,23日,南部沿海市县多云间晴天,其余市县晴到多云,最低气温:粤北市县零下2~3℃,高寒山区零下7~零下2℃;南部沿海市县7~11℃,其余市县4~7℃,中北部市县有冰(霜)冻。24日,全省晴到多云,最低气温:粤北市县0~3℃,高寒山区零下5~0℃;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3~6℃,南部沿海市县8~11℃,其余市县6~8℃,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有冰(霜)冻。25日,全省晴到多云,最低气温:粤北市县1~4℃,高寒山区零下3~1℃,南部沿海市县8~11℃,其余市县4~8℃,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有霜(冰)冻。26日,全省大部分市县晴到多云天气为主,粤北部分市县5℃以下低温。27—28日,受高空槽和弱冷空气补充影响,中南部市县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到阴天转有小雨。

  生产建议:

  1.未来一周我省维持晴冷天气,需继续做好越冬作物、露地蔬菜、热带果树、畜牧水产等的防寒防冻工作,在地蔬菜等作物适时追肥促生长,增加上市量保供应;做好春节花卉的水肥管理和花期调控。

  2.加强冬季果园管理,做好荔枝龙眼控冬梢工作,蕉园加强巡视,及时采收成熟蕉果并防御低温霜冻。

  3.我省部分地区已出现气象干旱,预计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各地要注意节约用水和科学蓄水,防范阶段性干旱对农业生产和冬种作物生长的不利影响,并注意护林防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