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后期有冷空气影响,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3-12-29 分享:

农业气象周报.png

  本周前期受寒潮影响,部分地区作物受灾

  下周后期有冷空气影响,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低、降水不明显、日照偏多,16—25日寒潮天气过程导致茂名蔬菜和甘薯受灾,但适时低温有利荔枝龙眼控冬梢。温高雨少导致粤东、粤北和珠三角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预计,下周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周后期有弱冷空气,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同时关注气象干旱发展动态。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12月22—28日),全省平均气温11.7℃,较历史同期(14.2℃)偏低2.5℃;各地一致偏低,其中河源、梅州西部、惠州北部、云浮大部等地偏低3.0~4.3℃,其余大部地区偏低1.1~3.0℃。日最低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22日早晨,中北部地区出现大范围5℃以下的低温,粤北地区普遍在零下2~0℃,高寒山区低至零下6~零下3℃。周内粤东、粤西、珠三角北部、河源、清远等部分地区出现零星小雨,乐昌、梅县、鹤山等57个县(市)未出现降水。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7.0小时,较历史同期(33.9小时)偏多39%;与历史同期相比,雷州半岛南部、汕尾南部和揭阳南部偏少1~3成,其余地区正常至偏多1.2倍,其中韶关和清远偏多8成以上。

  12月16—25日,我省出现了长达10天的寒潮天气过程,是1978年以来12月份影响我省的第二强冷空气过程,造成16日全省大部平均气温较15日下降了10~14℃,粤北高寒山区出现了冰冻(冻雨)、小雪和雾,我省沿海和海面持续出现了6~8级、阵风9~10级大风。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此次过程造成茂名信宜和电白等地蔬菜和甘薯等农作物受灾,其中蔬菜受灾面积100余亩。适时低温对荔枝龙眼控冬梢有利。

  由于降水持续偏少,土壤墒情较差,粤东、粤北和珠三角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发展。据12月29日广东省气象干旱监测显示,全省65%的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特旱1个、重旱11个、中旱26个、轻旱18个,覆盖面积10.8万平方公里。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2月30日,我省大部市县多云间晴,早晨最低气温:粤北市县9~13℃,南部沿海市县16~18℃,其余市县13~16℃。31日,我省大部市县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粤北市县10~14℃,粤西市县16~19℃,其余市县14~17℃。2024年1月1日,我省大部市县多云,其中韶关北部、清远北部转阴天有分散小雨,早晨最低气温:粤北、粤东的北部山区市县9~12℃,粤西市县16~19℃,其余市县13~16℃。2—3日,受弱冷空气补充影响,北部市县阴天有分散小雨,其余市县多云,气温小幅下降。4日,我省大部多云天气为主。

  生产建议:

  1.未来一周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周后期有弱冷空气影响北部市县,注意加强在田蔬菜、薯类等作物的田间管理,适时追肥促生长,增加上市量保供应;做好春节花卉的水肥管理和花期调控。

  2.加强冬季果园管理,做好荔枝龙眼控冬梢工作,柑橘等果实采摘后应结合冬季修剪,及时施采后肥以利恢复树势。

  3.我省部分地区已出现气象干旱,预计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各地要注意节约用水和科学蓄水,防范阶段性干旱对农业生产和冬种作物生长的不利影响,做好冬季水利维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