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各地加强旱地作物田间管理及农业防寒保温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4-01-04 分享:

农业气象月报.png


  广东省2023年12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12月我省气温前高后低、降水偏少、日照偏少。上半月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昼夜温差大,天气情况总体对柑桔果实着色及成熟、甘蔗糖分积累、冬种作物生长及冬种生产有利。下半月受寒潮影响,我省气温骤降,光照偏少,温光条件不利于冬种作物的产量品质形成、热带水果的生长发育以及畏寒水产品的养殖,寒潮导致部分地区蔬菜、甘薯等作物受灾,但寒潮带来的低温对荔枝龙眼控冬梢有利。由于降水持续偏少,粤东、粤北、珠三角地区气象干旱发展。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正常,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据预测,2024年1月我省气温大部偏高,月雨量西南部正常略少、其余地区偏多1~2成,可能有4次冷空气过程和5次降水过程,月内出现全省性寒潮天气影响的可能性不大,上旬末和下旬末粤北山区市县可能出现霜(冰)冻天气。建议关注气象干旱发展动态和阶段性低温,各地加强旱地作物田间管理及农业防寒保温工作。

  12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15.5℃,较历史同期(15.1℃)偏高0.4℃。月平均气温分布:粤北北部11.3~13.0℃,南部沿海17.0~19.9℃,其余大部地区13.0~17.0℃。与历史同期相比,除河源、潮州、汕头西部、清远中部、茂名西北部等地偏低0.2~0.9℃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偏高1.5℃,高值区主要分布在雷州半岛南部、江门东南部、珠海西部等地。月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分地区出现在22日,粤北、珠三角北部-2.4℃~3.0℃(22日仁化录得最低气温-2.4℃),粤西、珠三角南部沿海6.0~10.4℃,其余地区3.0~6.0℃。

  降水:全省平均月降水量11.7毫米,较历史同期(40.1毫米)偏少71%。月降水量分布:云浮、肇庆大部、清远北部和韶关北部20.0~48.8毫米,其余大部地区少于20.0毫米,其中48个县(市)不足10.0毫米,主要分布在粤东、珠三角南部、粤西大部、梅州大部、河源南部。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一致正常至偏少1~9成,其中上述月内降水量不足10.0毫米的地区偏少8成以上。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29.3小时,较历史同期(146.2小时)偏少12%。月日照时数分布:粤西、珠三角西北部、清远西部、韶关北部、梅州中部等地87.3~120.0小时,潮阳和饶平2个县(市)分别为206.4和200.4小时,其余大部地区120.0~172.7小时。与历史同期相比,除连州和潮阳2个县(市)分别偏多39%和21%外,其余地区正常至偏少1~4成。

  12月我省气温前高后低,日照偏少,降水偏少。上半月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全省平均气温19.2℃,较历史同期偏高3.1℃,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次高;全省平均降水量仅3.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85%;日照偏少14%。下半月全省平均气温12.2℃,较历史同期偏低2.2℃;其中16—25日,我省出现了长达10天的寒潮天气过程,是1978年以来12月份影响我省的第二强冷空气过程,造成16日全省大部平均气温较15日下降了10~14℃,粤北高寒山区出现了冰冻(冻雨)、小雪和雾,我省沿海和海面持续出现了6~8级、阵风9~10级大风。由于降水持续偏少,粤东、粤北和珠三角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发展。据2024年1月1日广东省气象干旱监测显示,全省65%的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粤东重到特旱,珠三角、粤北部分地区轻到重旱,覆盖面积10.7万平方公里。

  12月上半月我省大部地区大部时段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昼夜温差大,天气情况总体对柑桔果实着色及成熟、甘蔗糖分积累、蔬菜等冬种作物生长及冬种生产有利。下半月受寒潮影响,我省气温骤降,光照偏少,温光条件对冬种作物的产量品质形成、热带水果的生长发育以及南美白对虾、罗非鱼等畏寒水产品的养殖均有不利影响,但寒潮带来的低温对荔枝龙眼控冬梢有利。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此次寒潮过程造成茂名信宜和电白等地蔬菜和甘薯等农作物受灾,其中蔬菜受灾面积100余亩。目前,我省荔枝、龙眼处于控冬梢期;柑桔大部分已成熟采收;甘蔗处于成熟期,部分已砍收。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正常,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2024年1月天气趋势预报

  雨量: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1月平均雨量除西南部正常略少外,其余地区偏多1~2成。

  平均气温、最低气温:预计,与历史同期相比,1月平均气温大部偏高0.1~0.5℃,最低气温偏高0.1~0.5℃。

  降水过程:预计,月内主要有5次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2—3日(小雨,局部中雨)、7—8日(小雨,局部中雨)、17—20日(小雨)、23—25日(中雨,局部大雨)、28—30日(中到大雨)。

  冷空气过程:预计,月内主要有4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2—3日(弱)、7—8日(中等偏强)、22—24日(弱)、27—30日(中等偏弱)。

  寒潮、霜冻:预计,月内出现全省性寒潮天气影响的可能性不大;7—9日、27—31日粤北山区市县可能出现霜(冰)冻天气。

  农业生产建议

  1.做好农业防寒保温工作。隆冬季节,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冷暖变化大,建议做好种植业、畜牧和水产养殖业的防寒保温工作。

  2.加强冬种作物田间管理。做好在田蔬菜、薯类等冬种作物的田间管理,适时追肥促生长,增加上市量保供应;做好应节花卉的水肥管理和花期调控。

  3.加强冬季果园管理。做好荔枝龙眼控冬梢工作,剪除病枝病叶,集中烧毁以减少病虫危害;柑桔等果实采摘后应结合冬季修剪,及时施采后肥以利恢复树势。

  4.关注气象干旱发展动态。我省部分地区已出现气象干旱,预计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各地要注意节约用水和科学蓄水,防范阶段性干旱对农业生产和冬种作物生长的不利影响,做好冬季水利维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