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后期有冷空气影响,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4-01-05 分享:

农业气象周报.png

  本周大部地区温高光足,对作物生长有利

  下周后期有冷空气影响,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大部分地区光温条件较好,天气情况总体对在田蔬菜及冬种作物生长有利,但温高雨少导致粤东、粤北和珠三角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预计,下周我省以多云到阴天为主,周后期有弱冷空气,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同时关注气象干旱发展动态。

  上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2023年12月29日—2024年1月4日),全省平均气温17.1℃,平均气温自北向南呈由低到高分布,较历史同期(13.8℃)显著偏高3.3℃。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2.4小时,较历史同期(31.9小时)偏多33%;粤西局部20~30小时,粤东局部50~66.3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20~50小时。全省平均降水量4.4毫米,较历史同期(6.5毫米)偏少32%,除清远北部、云浮大部、肇庆、佛山、茂名局部10~30.4毫米外,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均在10毫米以下,南部沿海地区无降水。

  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上周末至本周前期,受弱冷空气影响粤北、粤西及珠三角地区出现了小到中雨的降水过程,其余大部分地区光温条件较好,天气情况总体对在田蔬菜及冬种作物生长有利。目前柑橘类果树为果实成熟期;荔枝、龙眼为冬梢生长期。

  由于降水持续偏少,土壤墒情较差,粤东、粤北和珠三角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发展。据2024年1月4日广东省气象干旱监测显示,全省72%的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特旱6个、重旱14个、中旱20个、轻旱22个,覆盖面积11.7万平方公里。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6—7日,韶关、清远、肇庆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粤西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其余市县以多云天气为主;8日,清远北部、韶关北部和粤东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9—10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分散小雨转多云,气温稍降;11日,我省大部市县多云为主。

  建议: 1.加强在田蔬菜、薯类等冬种作物的田间管理,适时追肥促生长,增加上市量;2.加强越冬果树的田间管理,做好荔枝、龙眼的冬梢控制、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柑橘等果实采摘后应结合冬季修剪,及时施肥以利采摘后的恢复树势;3.我省部分地区已出现气象干旱,预计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各地要注意节约用水和科学蓄水,防范阶段性干旱对农业生产和冬种作物生长的不利影响,做好冬季水利维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