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降水持续偏少,需做好田间水分管理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4-01-12 分享:

农业气象周报.png

  本周大部地区光温条件较好,对作物生长有利

  下周降水持续偏少,需做好田间水分管理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大部分地区光温条件较好,天气情况总体对在田蔬菜及冬种作物生长有利,但温高雨少导致粤东、粤北和珠三角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预计,下周我省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加强作物田间水分管理。

    上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2024年1月5—11日),全省平均气温17.2℃,平均气温自北向南由低到高分布,较历史同期(13.4℃)显著偏高3.8℃。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8.0小时,较历史同期(26.5小时)偏多43%;粤东大部、珠三角东南部50~64.4小时,粤北及珠三角北部5.3~20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20~50小时。全省平均降水量4.5毫米,较历史同期(11.7毫米)偏少62%,除清远、韶关中北部、肇庆、河源北部10~28.9毫米外,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均在10毫米以下,南部沿海地区无降水。

  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少。韶关、清远、肇庆北部出现中雨局部大雨过程,河源、梅州、广州北部、惠州北部出现小雨局部中雨,其余大部分地区晴到多云为主,天气情况总体对在田蔬菜及冬种作物生长有利,但光温偏多较不利于荔枝抑制冬梢生长。目前柑橘类水果、香蕉、甘蔗处于成熟采收期;荔枝、龙眼为冬梢生长期;沙田柚为花芽萌发和春梢萌动期。

  由于降水持续偏少,土壤墒情较差,粤东、粤北和珠三角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发展。据2024年1月12日广东省气象干旱监测显示,全省74%的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特旱6个、重旱17个、中旱15个、轻旱26个,覆盖面积12.1万平方公里。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3—14日,韶关、清远、珠江三角洲西部和粤西地区多云间阴天,有分散小雨,其余地区多云;15—16日,受弱冷空气扩散影响,多云为主,局部有小雨,15日白天大部地区气温继续回升,16日略降;17—19日,西部地区多云间阴天有分散小雨,其余地区多云间晴为主,局部有小雨。

  建议: 1.加强在田蔬菜、薯类等冬种作物的田间管理,适时追肥促生长,增加上市量;2.加强越冬果树的田间管理,做好荔枝、龙眼的冬梢控制、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柑橘等果实采摘后应结合冬季修剪,及时施肥以利采摘后的恢复树势;3.我省部分地区已出现气象干旱,预计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各地要注意节约用水和科学蓄水,防范阶段性干旱对农业生产和冬种作物生长的不利影响,做好冬季水利维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