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气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强冷空气将至 农业生产需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日期:2024-01-17 分享:


农业气象风险预警.jpg


  强冷空气将至 农业生产需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预计,20—2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韶关、清远小到中雨转多云,其余市县分散小雨转多云,各地气温逐步下降,21日早晨最低气温:粤北、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5℃~9℃,高寒山区1℃~3℃,湛江、茂名14℃~18℃,其余市县9℃~14℃。22—23日,受冷空气补充影响,中北部市县有小雨局部中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粤北有较大范围5℃以下低温,高寒山区有霜(冰)冻。24—25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24日北部市县仍较大范围5℃以下低温,高寒山区有霜(冰)冻;25日北部山区市县有5℃以下低温,高寒山区有霜(冰)冻,天气寒冷。目前在田主要作物有冬种蔬菜、薯类、水果等,成熟的作物可抓紧抢收,同时,禽畜舍、水产养殖也要做好防寒工作。具体建议如下:

  1.成熟作物、水果要抓紧抢收,尽量减轻冷害对水果、蔬菜的影响和损失。

  2.露地蔬菜、花卉、薯类等矮杆作物可用稻草、薄膜覆盖防寒;高秆作物的果实宜套袋防寒,并增施热性肥;设施农业要加强棚内温度监测,适时启动温控设备。

  3.禽畜舍要铺垫稻草,并注意防冷风吹袭。有条件的禽畜舍要加强温度监测,适时开启加热设备增温。

  4.水产养殖要加强水温监控,有条件的鱼塘应适时启动增温设备;面积小的鱼塘可采用覆盖措施保温,但要加强监测塘内氧气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