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科技推广与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科技推广与教育

市农科中心举办休闲农业创新发展技术研讨培训班

信息来源: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发布日期:2018-11-21 分享:




    围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培育“三类人才”,根据《关于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于11月13-14日举办休闲农业创新发展技术研讨培训班,组织我市休闲农业企业代表、家庭农场负责人、新型职业农民、农业创业人员等赴广州、佛山两地进行观摩学习和研讨交流。
    11月13日,学员们到达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生态农业示范基地——花都宝桑园。园区负责人在桑林内为学员现场指导桑果种植及果品加工技术,在蚕桑科普馆内详细讲解蚕桑文化和蚕桑资源高值化利用的农业科普知识,并介绍园区内的休闲配套景区。园区项目负责人以《蚕桑特色现代休闲农业 农业公园建设发展》为题作专题讲座,向学员们详尽介绍了宝桑园以蚕桑文化、果品加工、休闲观光、农业科普集一体的特色休闲农业发展模式及发展计划。听取讲座后,学员们深受多渠道发展休闲农业模式,实现农业增值增效的启发。
    11月14日,学员们赴佛山市三水侨鑫生态园继续学习。三水侨鑫生态园是广东省生态示范园、佛山市现代农业公园和佛山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总占地面积2000余亩,园区内建有蓝莓园、沃柑园、葡萄园、珍稀奇特瓜果科普展示区、中草药园区和园林花木林等等。生态园的负责人在园区内现场向学员们讲解相关农业种植技术,并讲述了园区建设理念和运营管理。
    观摩过后,学员们聚在一起围绕休闲农业创新发展技术进行研讨交流,结合自身实践,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分享成功经验或发展计划,研讨交流气氛热烈。学员们研讨交流的总结建议主要有:一是必须生产和选取优质的农产品品种,抓好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引进和应用先进的技术和设施;二是有规划地进行农业种养和休闲配套发展,做好定位,突出自己的专业和特色,做专做精做强;三是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合理地创新,向高端型和创意型农业发展,以农业为基础发展加工、文化科普、休闲娱乐等相结合的产业,挖掘和提高农业附加值;四是实现资源共享、集群聚智、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这次研讨培训班通过举办新形势下休闲农业创新发展模式与运营专题讲座、创意休闲农业运营模式观摩以及休闲农业创新发展技术研讨交流等形式,给学员们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启示,将有利于推进休闲农业人才发展和推动中山市休闲农业进一步创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