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科技推广与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科技推广与教育

中山市农作物病虫情报(第四期):早稻病虫害发生概况及防治意见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发布日期:2020-04-30 分享:

  QQ截图20200430100929.png

  早稻病虫害发生概况及防治意见


  当前我市水稻大部分进入分蘖盛期,生长旺盛,早插田块已封行。由于早期雨量偏多,近期又将进入强对流天气季节,有利于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的迁入为害,随着早稻封行,田间小气候将有利于水稻其他病虫害的发生。根据近期调查,当前水稻主要发生的病虫害有稻纵卷叶螟、稻飞虱、钻蛀性螟虫等,结合病虫历史资料、早造品种布局、栽培条件、天气因素等综合分析,预计我市早稻分蘖期病虫发生中等。

  一、主要病虫发生概况

  1.稻纵卷叶螟:预计中等发生,部分田块偏重发生。本月20-21日,27-28日在南朗镇、三乡镇、大涌镇、沙溪等水稻种植区田间调查,稻纵卷叶螟普遍发生较轻,般田块卷叶率为0.1%,但个别田块卷叶率达1%,稻纵卷叶螟幼虫大部分已化蛹,也有少量高龄幼虫,田间蛾量约50-100头/亩,但个别田块局部蛾量达1500头/亩。

  2.稻飞虱:预计中等发生,部分田块局部偏重发生。本月20-21日,27-28日在南朗镇、三乡镇、大涌镇、沙溪等水稻种植区田间调查,稻飞虱以低龄白背飞虱中低龄若虫为主,也有少量成虫,个别田块发现褐飞虱,约占10%,一般田块虫量约50-100头/百丛,部分田块达500头/百丛。

  3.纹枯病:预计中等偏轻发生。近期调查,一般田块病丛率约3%。高温高湿气候,以及田间荫蔽的增加,为纹枯病迅速蔓延提供有利条件,早插浓绿密植田块将偏重为害。

  二、防治意见

  1.各水稻种植区农业部门应加强水稻病虫田间调查,掌握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的发生动态,抓住防治适期,及时做好防治指导工作,确保早稻安全生产。

  2.建议在水稻封行期间防治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可兼治纹枯病,当田间稻飞虱虫口密度达800头/百丛则应及时施药防治。

  3. 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在落实绿色防控和关键期药剂预防技术基础上,根据水稻病虫害发生情况,应用高效低毒及生物农药进行防控。

  4. 药剂参考

  (1)防治稻纵卷叶螟及钻蛀性螟虫 氯虫苯甲酰胺或阿维菌素或乙基多杀菌素或苏云金杆菌;

  (2)防治稻飞虱 吡蚜酮或呋虫胺或氟啶虫胺腈或三氟苯嘧啶;

  (3)防治纹枯病 井冈霉素或苯醚·丙环唑或噻呋酰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