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科技推广与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科技推广与教育

中山市2021年上半年农作物病虫情报(第一期)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发布日期:2021-03-31 分享:

QQ截图20210331150119.png

  2021年上半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一、水稻病虫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去冬今春病虫源,结合作物布局情况,并参考历史资料和气象因素等综合分析,预计上半年我市水稻病虫害将偏重发生,主要有“三虫一鼠”,即稻纵卷叶螟、稻飞虱、钻蛀性螟虫和稻区害鼠,发生特点是病虫发生分布不平衡,虫害重于病害,迁飞性害虫与钻蛀性螟虫并重。迁飞性害虫、钻蛀性螟虫、稻区害鼠等病虫鼠害偏重或重发生,纹枯病等病虫害偏轻或局部中等,个别镇区部分田块稻瘟病、白叶枯病轻至中等发生,其余病虫与常年相似。具体情况如下:

  (1)稻纵卷叶螟: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5万亩次;

  (2)稻飞虱: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万亩次;

  (3)钻蛀性螟虫: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0.8万亩次;

  (4)纹枯病:预计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万亩次;

  (5)稻区害鼠: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7万亩次;

  预测依据:(1)据报道,“两迁”害虫越冬地越南南部等地1、2月份测得虫量较往年偏多,因此预测上半年北迁虫量可能会较往年偏多;虽然去年晚稻稻纵卷叶螟较往年偏轻发生,稻飞虱中等发生,但今年1、2月份平均气温较往年偏高,本地越冬病虫源预计也较往年偏多;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这两种害虫繁殖能力极强,在迁入虫源与本地病虫源混合为害的情况下,极有可能造成迁飞性害虫的暴发。(2)近些年来,钻蛀性螟虫的发生有了抬头的趋势,去年晚稻多个水稻种植区均发现有钻蛀性螟虫偏重发生的情况,暖冬造成本地越冬虫源基数增加,预计钻蛀性螟虫可能会较往年偏重发生。(3)虽然全市大部分镇区都能按照“五统一,全方位”的要求进行灭鼠,但仍有个别镇区对灭鼠工作有所放松,因此,部分镇区的鼠害有偏重发生的趋势。

  二、蔬菜病虫发生趋势预测

  据近期调查结果,结合上半年蔬菜作物品种布局和气象因素等综合分析,预计上半年我市蔬菜病虫害主要有黄曲条跳甲、小菜蛾、斜纹夜蛾、烟粉虱、蔬菜实蝇、瓜蓟马、豆荚螟、斑潜蝇、菜蚜、甜菜夜蛾、菜青虫、霜霉病、白粉病、疫病、枯萎病、炭疽病、病毒病等。具体如下:

  (1)小菜蛾:预计重发生,发生面积2.4万亩次;

  (2)黄曲条跳甲:预计重发生,发生面积2.9万亩次;

  (3)斜纹夜蛾: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3万亩次;

  (4)烟粉虱: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7万亩次;

  (5)斑潜蝇: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8万亩次;

  (6)蔬菜实蝇: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4万亩次;

  (7)瓜蓟马: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4万亩次;

  (8)菜蚜: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4万亩次;

  (9)豆荚螟: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0.7万亩次;

  (10)甜菜夜蛾: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8万亩次;

  (11)菜青虫: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万亩次;

  (12)霜霉病: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万亩次;

  (13)白粉病: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5万亩次;

  (14)疫病: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0.5万亩次;

  (15)枯萎病: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0.5万亩次;

  (16)炭疽病: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4万亩次;

  (17)病毒病: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0.9万亩次;

  (18)软腐病: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0.9万亩次。

  其他病虫害预计偏轻或局部发生。

  预测依据:上半年本地蔬菜种植面积约为4.8万亩,由于种植面积大幅减少,虽经历了一个暖冬,但今年的本地越冬虫源应较往年有所减少,但如气候适宜,大部分主要病虫害可能较往年更早扩散为害。

  三、果树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预计今年上半年果树病虫害偏重发生,发生特点是病虫并重,病虫混合为害。主要病虫害有杂果类桔小实蝇、香蕉象甲、香蕉叶斑病、香蕉炭疽病等。具体如下:

  1、杂果类桔小实蝇: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8万亩次;

  2、香蕉象甲: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5万亩次;

  3、香蕉叶斑病:预计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3万亩次;

  4、香蕉炭疽病: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3万亩次。

  四、防治意见:

  (一)水稻:

  1、抓好开水办田,争取3月底全面完成办田工作。

  2、抓好秧田和早插田病虫防治,秧苗在移栽前要全面施送嫁药,早插田在螟卵盛孵期全面施药一次。

  3、强化迁飞性害虫的监测,加强田间巡查,及时开展防治工作。

  4、继续抓好农田灭鼠工作,在插田前进行全方位灭鼠一次,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田块,不留地段,才能有效地确保灭鼠效果。

  5、药剂参考

  (1)防治稻纵卷叶螟及钻蛀性螟虫可选用的药剂有: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或甲维盐)、乙基多杀菌素、苏云金杆菌、甜菜夜蛾和核型多角体病毒等;

  (2)防治稻飞虱可选用的药剂:噻嗪酮、吡蚜酮、三氟苯嘧啶、烯啶虫胺、氟啶虫胺腈等;

  (3)防治纹枯病可选用的药剂:丙环唑、氟环唑、噻呋酰胺、井冈霉素、30%苯甲·丙环唑乳油(爱苗)。

  所选药剂兑水50公斤于晴天傍晚喷施,施药时要保证药量、水量及喷药质量,施药后田间需保持浅水3-5 厘米 3-5天,以确保防治效果。

  (二)蔬菜:

  1、优化作物布局,采用不同种类蔬菜轮作的栽培方法,减少病虫害。

  2、防治蔬菜病虫害首先必须加强对病虫害的监测,紧抓防治适期,即在病虫害将发或初发时即实施防治,可最大程度提高防治效果。

  3、使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等多种防治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方法,可减少农药的施用量,提高蔬菜品质。如:加强肥水管理,增施磷钾肥,勿偏施氮肥,采用高厢深沟栽培,注意田间排水通风,控制田间湿度;注意及时清园,以深埋或者焚烧等方式处理残枝败叶,有条件的蔬菜田块还可放水漫浸田块3-4天,可有效减少土壤中的跳甲、地老虎等地下害虫;防治瓜实蝇、烟粉虱、蓟马、守瓜等可使用色板诱杀等;防治小菜蛾、斜纹夜蛾、蝼蛄等趋光性强的害虫可用电子灭虫灯诱杀等。

  4、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适时施用低毒低残留的对口农药,严格按照农药标签标注浓度使用,要注意农药的合理轮换使用,延缓害虫及病菌抗药性的产生。

  5、经过多年监测发现,小菜蛾、甜菜夜蛾等害虫对多种药剂已产生不同程度的抗性,因此,在防治小菜蛾等特定害虫时,建议部分药剂暂停或限制使用次数,详情请参阅药剂建议。

  6、参考药剂

  (1)防治蓟马、烟粉虱、蚜虫等,可用溴氰虫酰胺(倍内威)、螺虫乙酯、噻虫胺、吡蚜酮、吡丙醚、烯啶虫胺、啶虫脒、吡虫啉等。

  (2)防治小菜蛾、菜青虫、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可用茚虫威(安打)、苏云金杆菌(Bt)、溴虫腈、丁醚脲、啶虫隆、乙基多杀菌素等。鉴于多年抗药性监测结果:防治小菜蛾时,建议暂停使用阿维菌素、高效氯氰菊酯,限制氯虫苯甲酰胺使用次数,每季蔬菜使用次数不超过1次;防治甜菜夜蛾时,建议限制氯虫苯甲酰胺、甲氧虫酰肼的使用次数,每季蔬菜使用次数不超过1次。

  (3)防治黄曲条跳甲幼虫、地老虎等地下害虫可用90%敌百虫晶体1500~2000倍液或50%辛硫磷1000~1500倍液灌根;防治跳甲成虫、守瓜、叶甲类等可用呋虫胺、哒螨灵、苦皮藤素、鱼藤酮、啶虫脒、溴氰菊酯、噻虫嗪、苦参碱等喷施叶面。注意:使用灌根药剂时,请严格按照建议浓度开兑药液,否则不仅容易产生药害,还可能造成蔬菜农残超标。

  4)防治斑潜蝇、瓜实蝇等可用溴氰虫酰胺(倍内威)、阿维菌素、敌敌畏、灭蝇胺、高效氯氰菊酯等。

  5)防治霜霉病、疫病可用代森锰锌、啶氧菌酯、氟噻唑吡乙酮、啶酰菌胺、霜脲氰锰锌(克露)、烯酰吗啉、精甲霜灵锰锌(金雷)、氟吡菌胺+霜霉威(银法利)、氟吗啉、丁子香酚等。

  6)防治白粉病、锈病等可用氟硅唑、嘧菌酯、咯菌腈、氟菌唑、噁唑菌酮、硝苯菌酯(卡拉生)、吡唑萘菌胺+嘧菌酯(绿妃)等。

  7)防治炭疽病可用咪酰胺+三环唑、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啶氧菌酯、丙氯灵+氯化锰(施保功)、甲基托布津、代森锰锌、百菌清。

  8)防治软腐病、角斑病、青枯病等细菌性病害可用农用硫酸链霉素、络氨铜、叶枯唑、噻菌铜、春雷·噻唑锌等。

  (三)果树:

  1、防治桔小实蝇、荔枝蒂蛀虫等钻蛀性害虫,可在幼果期用无纺袋等进行套袋处理,不仅效果理想,还能减少农药使用量。

  2、春暖后至清明前,对香蕉进行圈蕉(割除枯叶),可减少象甲虫源。

  3、可结合生物防治的方法防治果园内的各类害虫,如果树下养鸡,由鸡啄食落地虫蛹,达到生物防治桔小实蝇和地下害虫的效果;在果园种植胜红蓟等有益杂草,可增加红蜘蛛等害虫的天敌---捕食螨的数量。

  4、药剂参考

  (1)防治桔小实蝇可用的药剂有:甲氰菊酯(灭扫利)、灭蝇胺阿维菌素等。喷药时注意喷洒地面,消灭入土化蛹的幼虫。

  (2)防治香蕉象甲可用巴丹、乙酰甲胺磷、敌敌畏等。

  (3)防治香蕉叶斑病、黑星病、炭疽病可用苯醚甲环唑、氟硅唑、戊唑醇、吡唑醚菌酯、啶氧菌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