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科技推广与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科技推广与教育

中山市农作物病虫情报(第三期)早稻病虫害发生概况及防治意见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发布日期:2021-04-29 分享:

截图_20210429152942.png

  早稻病虫害发生概况及防治意见

  我市水稻大部分进入分蘖盛期,生长旺盛,早插田块已封行。近日在南朗镇、三乡镇、大涌镇和沙溪镇等水稻种植区调查,当前水稻主要发生的病虫害为钻蛀性螟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等病虫发生轻。

  一、主要病虫发生概况

  1.钻蛀性螟虫:总体偏轻发生,个别田块中等至偏重发生。一般田块枯心率小于0.1%,但在大涌镇叠石村多块早插田块偏重发生,枯心率可达约3%。

  2.稻纵卷叶螟:本月20-21日,26-27日在南朗镇、三乡镇、大涌镇、沙溪镇等地调查,稻纵卷叶螟普遍轻发生,田间仅有少量3-4龄幼虫,卷叶率普遍在0.1%以下。

  3.稻飞虱:本月20-21日,26-27日在南朗镇、三乡镇、大涌镇、沙溪镇等地调查,稻飞虱普遍轻发生,一般田块虫量约50头/百丛,部分田块达300头/百丛,以低龄白背飞虱中低龄若虫为主,也有少量成虫,个别田块发现褐飞虱,约占飞虱总量的5%。

  4.纹枯病:轻发生,一般田块病丛率约0.5%,随着后期

  高温高湿气候,以及田间荫蔽的增加,为纹枯病迅速蔓延提供有利条件,早插浓绿密植田块可能将偏重为害。

  二、防治意见

  1.各水稻种植区农业部门应加强水稻病虫田间调查,掌握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害的发生动态,抓住防治适期,及时做好防治指导工作,确保早稻安全生产。

  2.建议在水稻封行期间以防治水稻钻蛀性螟虫为主,挑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和纹枯病,当田间稻飞虱虫口密度达800头/百丛则应及时施药防治。

  3. 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在落实绿色防控和关键期药剂预防技术基础上,根据水稻病虫害发生情况,应用高效低毒及生物农药进行防控。

  4. 药剂参考

  (1)防治稻纵卷叶螟及钻蛀性螟虫 氯虫苯甲酰胺或茚虫威或乙基多杀菌素或苏云金杆菌;

  (2)防治稻飞虱 吡蚜酮或呋虫胺或氟啶虫胺腈或三氟苯嘧啶;

  (3)防治纹枯病 井冈霉素或苯醚·丙环唑或噻呋酰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