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科技推广与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科技推广与教育

中山市农作物病虫情报(第四期):近期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发布日期:2021-05-11 分享:

1620703616(1).png

近期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

  一、发生概况:

  近日天气温暖并趋于炎热,降水较往年偏少,有利于草地贪夜蛾扩散为害。根据我站5月6-11日调查,草地贪夜蛾在全市玉米上普遍发生,百株为害率约为4%-6%,严重的可达10%以上;每平方米幼虫量约2-4头,严重的可达10头以上;根据我站设立的多个性诱监测点监测数据显示,近期草地贪夜蛾成虫数量正迅速上升,已形成了一个新的峰期。根据以上监测数据,我站分析认为,近期本地虫源与外地迁入虫源混合发生,形成了一个新的成虫高峰期,预计接下来的一周将是该害虫在本地的产卵高峰期。

  二、防治意见:

  1、各镇区要充分认识草地贪夜蛾侵入危害风险,切实增强科学防范意识,尽快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玉米、甘蔗等嗜好作物集中的种植区域开展田间调查,及时掌握其侵入危害动态情况,一经发现,要抓紧制定科学防控技术方案,抓准低龄幼虫高峰期,指导农户科学用药,有效遏制其大面积扩散危害。

  2、采用人工摘除卵块,黑光灯诱杀成虫等农业防治、物理防治方法,可一定程度降低虫源基数,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

  3、建议在5月11日-18日全面施药防治草地贪夜蛾低龄幼虫,可以视防治效果7日后再施药一次以加强防效。施药防治时,推荐采用低浓度喇叭口点施的方式,可提高药效,减少农药使用量。

  4、严格按照农药标签标注浓度使用,要注意农药的合理轮换使用,延缓害虫抗药性的产生。

  5、参考药剂: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四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虱螨脲、虫螨腈、乙基多杀菌素、氟苯虫酰胺、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球孢白僵菌、短稳杆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