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科技推广与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科技推广与教育

中山农事指南2022年 第二期 (总期74)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发布日期:2022-08-24 分享:

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             二0二

地址:中山市东区桂园东路8号               电话:88224103     

农业生产台风防御主要技术措施

  据气象部门预计,台风“马鞍”将正面袭击我省,8月24--26日,南海北部和广东沿海及海面有9--11级大风、阵风12--13级,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先后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台风暴雨天气会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为切实做好我市农业工作,现发布农业生产台风防御主要技术措施,以供参考。

  台风防御技术咨询联系人:

  种植业:陈国军,88224103

  畜牧业:殷颖珊,88221278

  水产业:林伟松,88221871

  一、水稻

  1、尽早排水。当前晚稻已基本插秧完毕,请各农户提前做好预排水工作,确保雨后能及时排清渍水,特别是采用低洼地、鱼塘底种植晚稻的农户,以及无人机直播晚稻的农户,要及早排水,要尽量避免长时间淹水。

  2、及时扶苗补种。因强降雨导致田间缺苗倒苗的,移栽田要及时进行匀苗扶正,清理稻苗上的漂浮物和泥浆,恢复叶片正常光合机能。直播田损失严重的,要尽早购买种子及时补播,争取早播早发。

  3、合理施肥促进生长。受淹后,稻田肥料流失较多,植株活力下降,退水后3--5天左右可根据稻苗长势适当补施肥料或进行叶面喷施,以增强植株抗性,加快恢复生长。同时,要及时抢晴做好化学除草。

  4、防治病虫害。田水排出后,及时用药预防病虫害,当前晚稻处于分蘖初期,台风过后重点做好叶瘟病预防,可选用稻瘟灵防治。

  二、瓜蔬作物

  1、及时抢收。已成熟或近成熟的瓜蔬作物要及时抢收,减少损失。

  2、加固设施。加固大棚、瓜豆棚架,设立支撑等。棚内有作物的,及时闭棚防风,保证棚膜、设施及作物安全;棚内无作物的,要及时收起棚膜。如果风力超强,需割膜保棚。

  3、疏通沟渠。及时疏通排水沟渠,畅通排水渠道,特别是地势低洼、自行排水困难的田块,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灾后要为淹水田块开沟清渠,尽快排除田间积水,以减少受淹时间。

  4、台风后加强管理。大雨过后,气温回升快,应抓紧时间进行田间管理。如清沟松土,降低土壤湿度;及时追肥,弥补流失的土壤养分;扶正植株;清洗叶片泥沙;及时摘除残枝病叶。

  5、台风后加强病虫害防治。灾后叶菜类软腐病,瓜类疫病,茄果类早疫病、叶霉病、灰霉病等病害容易发生,应加强防治。灾后气温回升,蛾虫、蚜虫等危害加重,应注意预防。

  三、水果作物

  1、及时抢收。台风到来之前,抓紧抢收已成熟的水果,减少台风过后落果造成的损失。

  2、加固设施。已采收的避雨棚,揭除塑料薄膜,确保棚不倒;未采收的,在风力达到10级以上时,也要割除塑料薄膜,保证棚不倒塌;同时,全面检查与加固锚线,保证锚线不松。

  3、加强排水。全面检查排水沟,做好沟渠疏通工作,以利排水。

  4、台风后加强管理。要立即清除田间积水,加深畦沟,进行根部培土。新种果园要及时松土,以防根系死亡。在台风中倒伏的果树要尽快扶正,损坏的大棚要及时修复。可选用0.1--0.2 %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以及叶面肥等进行根外追肥,以利于生长恢复。加强病虫防治,根据各类果树易感染病菌情况及时针对性进行病虫害防治。

  四、畜牧养殖

  1、加强物资管理和棚舍安全。加固养殖场(户)畜牧舍、仓库及其他相关设施,加强物资储备。规模畜禽养殖场(户)要进一步检查畜禽舍、仓库和住房安全。

  2、落实高燥临时安全备用场所。沿河区域、地势低洼地带的畜禽养殖场,要严防强降雨隐患;对种畜禽场应采取特别保护措施,确保核心保护群饲养在安全场所;紧急时采取果断措施,尽快、及时转移养殖人员和畜禽,确保人员安全,减少畜禽伤亡。

  3、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台风等自然灾害极易引发重大动物疫情,要加强消毒用药、动物疫苗、无害化处理袋以及防护服等应急物资储备,确保足额有效。同时备足饲料、抽水机和应急照明设施等其它物资。

  4、加强养殖场废弃物处理管控。做好粪污处理设施安全运行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沼气发酵设备、污水贮存池、氧化塘等无害化处理设施运行安全隐患,杜绝直排。在台风来临前,提前采取措施减少储液量,严防因暴雨造成污水溢排。

  5、加强饲养管理。注意饮水卫生,提高饲料的营养成份配比,适当增加维生素、蛋白、能量。防止肠道等传染病发生,可适量添加抗生素,提高营养水平,加强饲养管理,提高抵抗力,减少应激反应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6、加强消毒灭源和防疫检疫。一般台风大雨过后,各地土体蓄水量饱和,畜禽舍空气湿度较大,易滋生各种病菌,引起多种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胃肠道疾病。因此要对养殖场所全面消毒灭源,对未在免疫保护期内的畜禽立即进行免疫预防。要严禁非场外其他动物及其产品进入场内,防止疫病的传入与发生。

  五、水产养殖

  1、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排水,尽力保持池塘正常水位,避免下雨时水位上涨漫顶。

  2、加高加固塘埂,严格检查排水口及防逃设施,谨防塌埂逃逸现象的发生。对有可能会被淹没的低洼池塘,加设架栏护网,做好应急预案,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补救,将损失降至最低。

  3、台风雨来前加开增氧机,准备好增氧剂,防止引起泛塘。雨天根据实际减少饲料投喂或停止喂食。

  4、加固仓库,避免仓库漏水、渗水,防止饲料受潮、霉变。有条件的可将饲料、药物等放到地势高的地方,防水浸泡。

  5、注意用电安全,防止漏电、触电事故发生,加强发电机等设备检查,做好断电应急准备。

  6、台风暴雨洪涝期间停饵料、停药,检查养殖设施,疏通水道,防止突发事故。

  7、台风后加强水源管理,及时调节改善水质,投喂质优配合饲料,提高体质,加强疫病监测,做好病害防治工作。及时做好存量调查,适时补放水产苗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