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产品质量监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产品质量监管

关于中山市2018年生产环节草莓质量安全专项监测结果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发布日期:2019-01-11 分享:


    为加强我市草莓生产源头管控,排除风险隐患,保障我市本地生产的草莓质量安全,我局于2018年12月下旬组织开展了中山市2018年生产环节草莓质量安全专项监测工作,其中草莓的抽样和检测工作均由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承担。现将本次专项监测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草莓种植情况
    据统计,2018年我市草莓种植面积共745亩,88个生产单位(种植户)。全市24个镇区除神湾镇、横栏镇、南头镇和西区没有种植草莓外,其余20个镇区均有种植。其中草莓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镇区有2个(三乡镇260亩、南朗镇102亩),种植面积50亩以下的镇区18个。另外,南区、板芙镇、东升镇和阜沙镇辖区内各仅有1个生产单位(种植户)种植草莓。
    二、专项监测情况
    (一)监测安排
    草莓种植总面积50亩以下的镇区随机抽选2个种植户,各抽查1个样品;草莓种植总面积50亩(含50亩)以上的镇区随机抽选3个种植户,各抽查1个样品。全市共监测38个草莓生产单位(种植户),共抽查38个样品。
    (二)监测项目
    监测项目共41种农药,分别为:甲胺磷、氧乐果、甲拌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水胺硫磷、治螟磷、特丁硫磷、三氯杀螨醇、敌敌畏、乐果、毒死蜱、乙酰甲胺磷、三唑磷、杀螟硫磷、丙溴磷、马拉硫磷、杀扑磷、硫线磷、硫丹、腐霉利、百菌清、三唑酮、甲氰菊酯、联苯菊酯、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氟氯氰菊酯、氰戊菊酯、溴氰菊酯、灭多威、甲萘威、涕灭威(包括涕灭威砜、涕灭威亚砜)、克百威(包括3-羟基克百威)、甲基异柳磷、氟虫腈(包括氟甲腈、氟虫腈硫醚、氟虫腈砜)、啶虫脒、苯醚甲环唑、戊唑醇、咪鲜胺、多菌灵。
    (三)监测结果
    经检测,本次专项监测抽取的38个草莓样品,其中36个样品合格,2个样品不合格(详见附件)。
    三、不合格产品查处情况
    目前,不合格草莓样品来源地的镇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按属地管理原则,已对不合格产品开展溯源调查和执法查处。
   
    附件:
中山市2018年生产环节草莓质量安全专项监测结果.docx

                           


中山市农业局
                              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