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产品质量监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产品质量监管

中山市2020年8月份水产养殖病害监测情况及9月份病害预测

信息来源: 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发布日期:2020-08-24 分享:


  8月份,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根据对采集样品的检测分析,结合镇区水产一线人员反馈的情况以及从一些大型水产渔药店收集的信息,对本市常见水产养殖种类病害进行了监测,并对9月份水产养殖病害作出预测,以期能及时做好防控措施。主要情况如下:

  一、8月份病害发生情况

  8月份我市气温炎热,高温天气持续,局部雷阵雨多,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为我市带来强风暴雨天气,水产养殖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损失。8月份我市的主要病害有:淡水养殖鱼类车轮虫病、草鱼出血病、细菌性败血病、烂鳃病、细菌性肠炎病;南美白对虾肝胰腺坏死综合症及罗氏沼虾白尾病等。

  二、9月份病害发生情况预测

  预计9月份,高温炎热,养殖水产品生长旺盛,摄食量大、排泄多,水质、底质容易恶化,病原菌大量滋生,加上易受雷雨天气和台风影响,极易造成养殖环境突变,引发水产养殖病害。养殖生产者除了要做好日常管理及台风预防工作外,还要加强对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淡水鱼类烂鳃病、肠炎病;南美白急性肝胰腺坏死病及罗氏沼虾白尾病等的监测并提前做好防控工作。

  三、建议采取的预防措施

  (一)预防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1、彻底清理鱼塘。冬闲时清除过多淤泥,放苗前用生石灰消毒;2、做好鱼苗消毒工作。在成鱼塘放养鱼苗时,每立方米用1克漂白粉(含有效氯30%)全池泼洒消毒1次;3、定期进行药物预防。根据水质情况定期全池泼洒生石灰,每亩水深1米用15-20千克;4、发病鱼塘要隔离,鱼桶和鱼网要专用,网具和工具用后要进行消毒处理。死鱼捞起来不要乱丢,应集中坑埋:5、加强饲养管理。包括做好“四定”投饲,改善水体环境,细心操作,避免鱼体受伤,勤巡塘等管理措施。

  (二)预防淡水鱼类烂鳃病、肠炎病:彻底清塘消毒,溴氯海因用水稀释后全池泼洒,大蒜素、三黄散等拌饲投喂。

  (三)预防对虾肝胰腺坏死综合症:1、用消毒剂加强对塘底进行消毒;2、可搭配草鱼、鳙鱼进行混养;3、为了降低对虾消化道pH,建议每天投喂1-2次经过乳酸杆菌发酵的饲料。

  (四)预防罗氏沼虾白尾病:选择不带病毒胡虾苗,定期泼洒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剂,调节水质,在饲料中添加多维和免疫增强剂等加强营养。

  四、台风期间如何调控水体

  (一)台风来临前,应该加强巡塘,加固塘基及防逃设施,检查养殖器械和用电设施的安全并注意人身安全,最好准备好柴油发电机,以便在停电时启动可以开动增氧机。

  (二)注意增氧,连绵阴雨天池塘容易缺氧,池塘中的水产养殖品种、藻类以及一些有机质氧化过程中都需要消耗氧气,池塘中的溶解氧往往底部比较欠缺,底部缺氧容易滋生大量的细菌,因此一定要注意底部增氧。

  (三)做好消毒和提高水体总碱度。在连续下雨的季节需要消毒,提高水体的总碱度可以使养殖池塘在连续下雨的过程中缓冲能力更强,因此可以通过泼洒消毒剂或者白云石粉的方式提高水体的总碱度,进而提高水体的缓冲能力。

  (四)暴雨期间,少投或不投饲料,以免增加池塘有机物耗氧量,同时增加鱼虾活动量,以摄食池塘微生物,从而减少池塘生物总耗氧量。

  (五)加强雨后饲养管理工作,重点是投足饲料、施足肥料。饲料中要适当添加VC、乳化钙,保肝产品进行投喂,提高鱼虾抗应激能力。如果已经发生细菌性病害,则还需另外添加鱼用抗菌药物。


  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