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产品质量监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产品质量监管

中山市2020年12月份水产养殖病害监测情况及2021年1月份病害预测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发布日期:2021-01-04 分享:


  12月份,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根据对采集样品的检测分析,结合镇街水产一线人员反馈的情况以及镇级水产病害测报点上报的信息,对本市常见水产养殖品种病害进行监测,并对2021年1月份水产养殖病害作出预测,以期能及时做好防控措施。主要情况如下:
     一、12月份病害发生情况
    12月份我市气温波动较大,早晚温差大。12月份我市水产养殖主要病害有:淡水养殖鱼类小瓜虫病、水霉病、孢子虫病、细菌性败血病、烂鳃病、肠炎病等,加州鲈真鲷虹彩病毒病、乌鳢气泡病、南美白对虾肝肠胞虫病、传染性皮下和造血组织坏死病及笋壳鱼的病毒性神经坏死病等。
     二、2021年1月份病害发生情况预测
     2021年元旦前后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降温明显,气温、水温较低,寒潮频袭,甚至可能出现较长时间的低温阴雨天气。低温天气极易导致养殖鱼、虾类出现冻死、冻伤现象,特别是存塘的鲮鱼、罗非鱼、对虾、罗氏沼虾等主要养殖品种。水霉病、小瓜虫病发生风险系数高,低温期易发的病毒性病也有发生的可能。养殖户应加强对淡水鱼类小瓜虫病、水霉病、烂鳃病、肠炎病、肝肠胞虫病、虾肝胰腺坏死综合症等的监测并提前做好防控工作。
   三、建议采取的预防措施
     (一)预防淡水鱼类小瓜虫病:1、用生石灰彻底清塘消毒,杀灭小瓜虫包囊;2、保持良好的水环境,在饲料中添加复合维生素和免疫增强剂等,有条件的可把水温提高到20℃以上;3、青蒿末拌饵投喂。
     (二)预防淡水鱼类水霉病:1、加强饲养管理,提高鱼体抗病力。尽量避免高密度暂养时造成鱼类挤压碰撞掉鳞,在捕捞、运输过程中尽可能避免鱼体受伤;2、水温低于 15℃时,尽量减少人为操作,防止出现应激反应,导致擦伤或冻伤;3、经长途运输的鱼种放养前和放养后,及时用2%-3%食盐水或消毒剂进行消毒;4、病鱼数量少时可进行局部操作,可以用含碘消毒剂浸泡,如浓度为20mg/L聚维酮碘溶液,或2mg/L的高锰酸钾混合1%的盐水浸泡病鱼20-30分钟;或用800mg/L的食盐与小苏打合剂(1:1)全池泼洒。
     (三)预防淡水鱼类烂鳃病、肠炎病:彻底清塘消毒,溴氯海因用水稀释后全池泼洒;用大蒜素、三黄散等拌饲投喂。
     (四)预防肝肠胞虫病:1、从苗种期就要做好筛选工作,做好虾苗检测工作,避免购买携带病原的虾苗,选择正规的苗厂;2、对照肝肠胞虫病的症状,经常抽检养殖对虾,早发现、早处理;3、在养殖中后期,需要勤改底排污,配合补菌补藻来改善水质,良好的水环境可以提高增强对虾的免疫力和抗应激能力,减少肝肠胞虫的寄生;4、谨慎用药,做好预防。
     (五) 预防对虾肝胰腺坏死综合症:1、用消毒剂加强对塘底进行消毒;2、可搭配草鱼、鳙鱼进行混养;3、为了降低对虾消化道pH,建议每天投喂1-2次经过乳酸杆菌发酵的饲料。

  四、寒潮期间建议采取技术措施

  (一)做好越冬设施维修维护,确保无破损。没有搭建冬棚的池塘可适当加深池塘水位,加水时要注意缓慢加水,避免直接冲底,尽量减少水产养殖动物产生应激反应。

  (二)定时监测水温及溶氧,防止缺氧,适当使用增氧剂及水质改良剂,保持水质溶氧充足,尽量少开增氧机,减少池塘水上下交流,从而减慢池塘底部水温下降速度,达到防寒目的。气温回升后,在晴天可适当开增氧机,促进上下水交换,从而促进氧化分解,净化底质,保持池塘水质清爽。

  (三)根据实际情况减少投喂量甚至停止投喂,水温回升时,不可急于投喂饲料,避免鱼群因上浮摄食导致冻伤患病。

  (四)加强病害防治工作。因养殖品种对水温的变化会产生应激反应,应激性疾病多见为充血、脱粘、伤甲、内脏受伤、缺氧、没食欲、惊慌等等系列不良症状。不要过强搅动水体,避免惊散鱼群造成体外损伤感染水霉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建议泼洒水产类抗应激药物以增强养殖品种的抗应激能力。

  病害发生后,已出现冻伤死鱼的池塘,应立即将死鱼捞走,并作无害化处理,以免腐烂污染水体。此时存塘鱼体质较差,不要立即对鱼塘施放消毒药物,应避免产生应激反应而加速死亡。养殖品种出塘及运输时,操作要细心,避免受伤,造成真菌感染,引发水霉病。



  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