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产品质量监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产品质量监管

中山市2021年2月份水产养殖病害监测情况及3月份病害预测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发布日期:2021-02-25 分享:


  2月份,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根据对采集样品的检测分析,结合镇街水产一线人员反馈的情况以及镇级水产病害测报点上报的信息,对本市常见水产养殖品种病害进行监测,并对3月份水产养殖病害作出预测,以期能及时做好防控措施。主要情况如下:

  一、2月份病害发生情况
  2月份我市气温、水温逐步升高,春季有利致病菌繁殖,水生动物病害的发病率有所上升。2月份我市的主要病害有:淡水养殖鱼类水霉病、小瓜虫病、烂鳃病、肠炎病等。
  二、3月份病害发生情况预测
  3月份我市气温、水温逐步升高,病菌、寄生虫也进入活跃期,水生动物的发病率将呈上升趋势。渔业生产进入到繁忙季节,水生动物摄食量逐渐增加,养殖生产者除了要及时做好水质调控外,还要加强对淡水养殖鱼类车轮虫病、斜管虫病、细菌性败血病、水霉病、烂鳃病、肠炎病的监测并提前做好防控工作。

  三、建议采取的预防措施

  (一)预防淡水鱼类车轮虫病、斜管虫病:1、彻底清塘消毒,杀灭底泥中病原;2、控制放养密度,调节水质。

  (二)预防淡水鱼类细菌性败血病:1、不投喂变质的饲料;2、控制放养密度,调节水质;3、大蒜素粉拌铒投喂。

  (三)预防淡水鱼类水霉病:1、加强饲养管理,提高鱼体抗病力。尽量避免高密度暂养时造成鱼类挤压碰撞掉鳞,在捕捞、运输过程中尽可能避免鱼体受伤;2、水温低于15℃时,尽量减少人为操作,防止出现应激反应,导致擦伤或冻伤;3、经长途运输的鱼种放养前及时用2%-3%食盐水浸洗5-10分钟,药浴的浓度和时间依水温情况灵活掌握;4、病鱼数量少时可进行局部操作,可以用含碘消毒剂浸泡,如浓度为20mg/L聚维酮碘溶液,或2mg/L的高锰酸钾混合1%的盐水浸泡病鱼20-30分钟;或用800mg/L的食盐与小苏打合剂(1:1)全池泼洒。

  (四)预防淡水鱼类烂鳃病、肠炎病:彻底清塘消毒,溴氯海因用水稀释后全池泼洒;用大蒜素、三黄散等拌饲投喂。

  
    

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

2021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