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产品质量监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产品质量监管

又是全省第一 中山市代表队荣获广东省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大比武团体金奖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发布日期:2022-08-25 分享:

  8月20日至22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广东省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大比武暨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能力竞赛(以下简称“技能大比武”)在广州举行。由中山市农检所领队、基层镇街12名优秀选手组成的中山市代表队参加了竞赛,并以种植业产品中农药残留快速检测、畜禽及水产品中兽药残留快速检测两个方向团体第一名的绝对优势荣获总团体第一名,斩获团体金奖。这是继2021年我市荣获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水生物病害防治员技能竞赛广东省初赛第一名之后,中山市代表队在省级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的又一佳绩。

  图片1.png

  对于此次竞赛,中山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切实将其作为检验基层业务能力,开创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抓手,建立了分管领导直接指挥,业务科室统筹负责,下属部门业务指导,各镇街农业农村部门协同配合的运作体系,周密部署全市预选赛,斟酌组建参赛队伍,精心制定赛前培训计划,全力完善物资保障。作为技术支持单位,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精心做好预选赛筹办、参赛队伍组建,預、复赛前培训和决赛前实操强化训练等各环节的具体工作,并有针对性地实施查缺补漏,经验总结,技能提升等举措。经过奋力拼搏、激烈角逐,中山市代表队不负众望、喜获佳绩,包揽了总团体及农残快检方向、兽残快检方向团体第一名,斩获团体金奖,小榄镇农业服务中心吴家俊荣获个人一等奖,南朗街道农业服务中心梁其放荣获个人二等奖。

  图片2.png

  据悉,本次技能大比武历时近一个月,分为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包括理论考试和实操考核,设团体金、银、铜奖各1个,设农残、兽残方向个人一等奖各1个,二等奖各2个,三等奖各3个,优胜奖各6个。主要面向基层一线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或检测技术人员,旨在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和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稳定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十四五”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规划要求,全面提升基层监测监管能力水平,规范快速检测工作科学有序开展,进一步夯实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基础,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保障作用。

  此次技能大比武充分展示了中山市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从业人员扎实的检测功底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对进一步激发形成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规范快速检测工作科学有序开展,夯实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奠定基础。下一步,中山农业农村部门将踔厉奋发,积极弘扬工匠精神,强化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从业人员的专业训练,织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提振人民群众对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信心,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促进农业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