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产品质量监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产品质量监管

中山市2022年9月份水产养殖病害监测情况及10月份病害预测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发布日期:2022-09-29 分享:

  2022年9月份,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根据对采集样品的检测分析,结合镇街水产一线人员反馈的情况以及镇级水产病害测报点上报的信息,对本市常见水产养殖品种病害进行监测,并对2022年10月份水产养殖病害作出预测,以期能及时做好防控措施。主要情况如下:

  一、2022年9月份病害发生情况

  9月份我市气温炎热,天气变化较大,早晚温差明显,养殖水温开始在一定范围内下降,有利于水产养殖品种的摄食和生长。9月份我市水产养殖主要病害有:车轮虫病、指环虫病、锚头鳋、孢子虫、肠炎病、诺卡氏菌病、虹彩病毒病、出血病、链球菌病、南美白对虾肝胰腺坏死综合症及罗氏沼虾白尾病等。

  二、10月份病害发生情况预测

  10月份我市气温水温将有所下降,但仍以高温多雨天气为主,水生动物病害依旧严峻。养殖户在降雨天气前后要密切关注养殖池塘水质等环境变化,及时监测各种理化因子,做好应对因环境突变造成的病害预防措施。

  要加强对细菌性肠炎病、出血病、链球菌病、指环虫病、车轮虫病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诺卡氏菌病、虾肝肠胞虫病与虾虹彩病毒病的监测,重点关注草鱼、加州鲈、鳜鱼、罗非鱼、南美白对虾等。

  1、罗非鱼:易发生链球菌病。降雨后,注意防范肠道内寄生虫的发生。

  2、草鱼:10月份应关注草鱼三大细菌性疾病:赤皮、烂鳃、肠炎病的发生。寄生虫病发面,注意车轮虫指环虫的感染。注意调水以及饲料的选择,预防脂肪肝的发生。

  3、鳜鱼:注意常规的寄生虫,车轮虫与斜管虫的感染,以及爱德华氏菌的侵袭。鱼类虹彩病毒病,仍是鳜鱼需要重点防范的病毒性疾病之一。

  4、加鲈鱼:易发虹彩病毒病、病毒性神经坏死病,因水温较高,易导致加州鲈摄食量减少,池体残饵增多,水体溶解氧降低,极易半夜引起缺氧翻池现象。

  5、南美白对虾:因气温骤变,易发生虾肝肠胞虫病与虾虹彩病毒病,注意养殖池塘的养殖管理,注意增强对虾免疫力。

  三、建议采取的预防措施

  (一)加强检测和检疫力度。通过检测和检疫措施,从源头上选取优质苗种,杜绝苗种携带病毒投放到养殖环境中,保障苗种质量,增强苗种抗病害能力。养殖过程中,注意水产养殖动植物的常规病害检测,时刻监控养殖动植物的病害状况。

  (二)降雨天气频繁,鱼塘容易因缺氧而发生泛池,注意观察水质和鱼虾的摄食情况,发现缺氧应及时加注新水、采取增氧等措施,必要时投放增氧剂。定期泼洒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剂调节水质,暴雨前可适当减少投饵量,并添加VC、免疫增强剂及抗应激能力药物,防止水环境突变产生应激而暴发病害。

  (三)放苗前做好清塘消毒工作,可用生石灰或漂白粉全池泼洒杀灭病原菌和清除敌害生物,使用微生物制剂调控水质,待天气稳定后,选择晴天试水后无异常情况下放苗下塘,苗种下塘前,及时做好消毒工作和应激工作,避免病害暴发和应激性大量死亡。苗种下塘后要加强养殖生产管理,特别是做好寄生虫病的防控工作,控制养殖密度,投喂多维和免疫增强剂等增强体质,提高抗病力,做到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



中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所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