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生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业生产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我市防汛抗涝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5-11 分享:

火炬开发区社区工作和社会事务局,各镇街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

  据气象部门预测,10日-13日我省将有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降水过程,这将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水过程。暴雨天气会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为切实做好我市农业防灾工作,确保农业增产增收,现就有关防汛抗涝工作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防汛抗涝工作

  各镇街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抗涝工作,充分认识灾害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性,密切关注天气动态,迅速行动,把防汛抗涝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加强指导,落实责任,精心制定防汛抗涝工作方案,组织落实预防措施,确保我市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二、科学管理,加强防汛措施落实

  各镇街农业部门要根据不同农作物、畜牧、水产、渔船的生产特性和天气影响程度,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科学防控,认真积极应对汛期涝害。相关措施可参考附件《农业防汛抗涝主要措施》。

  三、加强值守,确保信息和数据准确记录

  各镇街农业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通过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政务网、中山市气象台官网等途径,尽快了解降雨信息、防御措施,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应急预案,指导农户有序地开展防范措施。要加强应急值守,明确专人负责,在出现灾情时要迅速反应,及时做好灾情的核查、汇总、上报工作,确保信息和数据及时准确记录,为各级政府准确掌握了解灾情发展提供有力的参考。

  联系人

  种植业:陈国军88224103

  畜牧业:殷颖珊88221278

  水产业:林伟松88221871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 年 5月 9 日


  附件

  农业防汛抗涝主要措施

  一、种植类

  (一)粮油作物类

  1、开沟清沟,及时排水。疏通田块积淤渠道,强降雨前田间开沟,开出“工”字型丰产沟,沟宽、深各30公分,利于排水。强降雨过后要尽快清沟排水,让水稻的叶尖露出水面,保证积水及时排出。

  2、及时扶苗补种。因强降雨导致田间缺苗倒苗的,移栽田要及时进行匀苗扶正,清理稻苗上的漂浮物和泥浆,恢复叶片正常光合机能。直播田损失严重的,要尽早购买种子及时补播,争取早播早发。

  3、合理施肥促进生长。受淹后,稻田肥料流失较多,植株活力下降,退水后3-5天左右可根据稻苗长势适当补施肥料或进行叶面喷施,以增强植株抗性,加快恢复生长。同时,雨季要及时抢晴做好化学除草。

  (二)蔬菜类

  1、开沟排水。为淹水蔬菜田开沟清渠,尽快排除田间积水,以减少蔬菜受淹时间。

  2、抢收抢播。对受淹菜地、可采收的蔬菜要积极采收、抓紧上市,减少损失。对于绝收的田块,要及时补播。

  3、加强管理。大雨过后,气温回升快,应抓紧时间进行田间管理。如清沟松土,降低土壤湿度;及时追肥,弥补流失的土壤养分;扶正植株;清洗叶片泥沙;及时摘除残枝病叶。

  4、加强病虫害防治。灾后叶菜类软腐病,瓜类疫病,茄果类早疫病、叶霉病、灰霉病等病害容易发生,应加强防治。灾后气温回升,斜纹夜蛾、蚜虫等危害加重,应注意预防。

  (三)果树类

  1、开沟排水,清污松土。及时疏通沟渠,便于排水;及时松土,增加土壤透气性;对淹水时间2天以上的果园、苗圃,需要用抽水机及时排水;同时要扒土晾根,减少烂根。

  2、扶树理枝,适度修剪。及时扶正倒伏的果树、苗木,清除枝条和叶面上的杂物和污泥。适度修剪,减少水分蒸发和树体养分消耗,对枯枝、病虫枝一律剪除。

  3、及时抢收,减损止损。对正在上市的水果根据成熟度及时组织人手抢收,以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4、根外追肥,恢复树势。对受灾严重的果园以根外追肥为主,用0.3%尿素+0.2%磷酸二氢钾喷施,每5-7天喷一次,每次喷2-3下,补足树体营养。

  5、果实重新套袋。套袋被暴雨、大风打坏的,应当尽快更换新袋。套袋果实被水淹后,最好摘掉被水淹或泡坏的袋子,喷杀菌剂,尽快重套新袋。

  6、注意防治病虫害。涝灾过后,果园温度高、湿度大,再加上植株生长衰弱,抗逆性降低,极易感染溃疡病、腐烂病、黑斑病等病害。因此,积水排出之后要及时喷施杀菌剂、杀虫剂防治病虫害。

  二、畜牧养殖类

  (一)加强物资管理和棚舍安全

  加固养殖场(户)畜牧舍、仓库及其他相关设施,加强物资储备。规模畜禽养殖场(户)要进一步检查畜禽舍、仓库和住房安全。

  (二)全面开展消毒

  对畜禽饲养场所、动物及其产品交易市场、屠宰场、畜产品加工场地等要在清扫后进行一次彻底全面消毒、灭源工作。

  (三)加强饲养管理

  注意饮水卫生,提高饲料的营养成份配比,适当增加维生素、蛋白、能量。防止肠道等传染病发生,可适量添加抗生素,提高营养水平,加强饲养管理,提高抵抗力,减少应激反应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四)加强防疫检疫

  一般大雨过后,各地土体蓄水量饱和,畜禽舍空气湿度较大,易滋生各种病菌,引起多种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胃肠道疾病。对未在免疫保护期内的畜禽立即进行免疫预防。严禁非场外其他动物及其产品进入场内,防止疫病的传入与发生。

  (五)加强疫情监测

  做好禽流感、猪链球菌病等补免,准备疫苗等应急物资。

  三、水产类

  (一)汛前的准备措施

  1、做好养殖场区排水系统维修、维护,保证排水通畅,做到随时排放多余雨水的准备工作。

  2、做好池塘巡查,可适当降低池塘水位,防止漫顶,低洼池塘、池塘薄弱处、排水口可加架栏护网,防止漫顶塘鱼虾逃逸。

  3、预先做好水质调控,注意降水过多引起的pH骤降。

  4、将饲料、药物等渔用投入品放到地势高的地方,防止水浸泡。

  5、检修发电机组、道路、输电线路和防止山体滑坡等其他工作。

  (二)汛期的管理措施

  1、安全第一,确保人身安全情况下,做好巡塘。

  2、暴雨洪涝期间停饵料、停药。

  3、检查养殖设施,疏通水道,防止突发事故。

  (三)汛后的应对措施

  1、加强水源管理,及时调节改善水质。

  2、做好存量调查,适时补放水产苗种。

  3、投喂质优配合饲料,提高体质,加强疫病监测,做好病害防治工作。

  四、渔船类

  渔船强降雨安全防范措施

  1、强降雨期间所有渔船不得出海生产作业,必须全部返港进入安全水域停泊。

  2、渔船要加紧系缆,船舷上多备几个橡胶轮胎,减轻船体碰撞冲击力。

  3、船主必须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做好船体安全自查,紧闭船上各处门、窗、盖,防止船体进水,备好抽水泵,以备船体进水时进行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