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生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业生产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278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6-14 分享:

  中农农函〔2022〕151号


俞锦梅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挥花木产业大会效应,发展中山花木旅游产业的建议》(提案第 131278 号)收悉,经综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财政局和横栏镇人民政府意见,现答复如下:

  花木产业是我市的传统特色优势产业,整体规模大,经济效益好,是我市农业支柱产业之一。自2020年以来,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在横栏镇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已成为我市展示花木产业发展、对接省直部门以及国家和各省花协的重要平台。大会期间吸引大量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游玩,闭幕后仍有不少游客前往游览,大会会址已成为游客网红打卡点。你们提出的有关花木产业发展的建议符合我市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可行性,我们全部采纳,并在工作中落实。

  一、关于抓好花木产业带建设的建议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沿西江和古神公路形成花木产业聚集区,已形成一定规模的花木产业带。

  (一)强化规划统筹引领。2021年印发《2021-2023年中山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将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园推动产业园建设,构建梯次发展格局。横栏花木产业园于2019年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科技应用能力、强化品牌建设等措施,横栏镇花木产业综合产值提升超30%。产业园实施建设项目24项,已启动19个项目,完成12个项目,撬动社会投资超1.3亿元。

  (二)建好“西江花洲公园”。2021年,横栏镇利用举办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的契机,建设西江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塑造节点景观,建设美丽驿站和风景长廊,并将该示范带打造成为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西江美丽乡村风貌带已完成首期3.7公里建设,按照都市型碧道的标准进行提升改造。

  (三)办好花木产业大会。横栏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中山(横栏)花木博览会。2020年升格为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成功落户横栏,创下参展企业数量和交易额两个“历年之最”,现场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推动该项活动从单一的绿化苗木展销会,上升为集产业对接、科技兴农、休闲文旅于一体的“国字号”品牌盛会。2021年大会集聚泛南方九省花卉协会力量,中国花卉协会在会上与中山市政府签订推动中山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大会获得省市各级领导的肯定和中央电视台的报道,打响了中山花木品牌,4天展期内带动花木交易额超15亿元。2022年,我市将进一步提高办会质量,同步举办中国(中山)花木产业大会和国际盆景展,进一步擦亮花木之乡的金字招牌,提高中山花木产业效益。

  二、关于提升花木产业市场竞争力的建议

  花木产业是我市优势农业产业,也是乡村产业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

  (一)打造花木休闲旅游示范点。2021年7月,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促进中山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引导镇街围绕都市休闲农业景点、农业公园、特色农业精品村、休闲农业示范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等,形成分级分类的发展层次。横栏镇通过整体提升横栏三沙花木大道--五沙大树区--五沙创新中心--碧道沿线花木场,打造景观节点,有序布局各类精品花木,根据季节变化摆放各类时花,形成内容丰富的花木特色景观带。在横栏五沙精品示范村的规划建设中,将岭南水乡美丽乡村与花木产业资源结合,发掘植物康养功能,规划打造岭南食养名村与湾区园林小镇,将“食疗康养+花田景观+生态研学”作为横栏五沙美丽乡村的旅游新名片。

  (二)坚持科技赋能花木产业发展。引入居家花卉、艺术盆栽、护目造型等新优花木产品,建设精品盆景园,积极筹办2022年国际盆景展,将西江碧道现有盆景展园进行拓展提升,打造精品盆景展园,融入系列盆景主题文化艺术活动,带动横栏乃至全市花木产业向精品化、多元化发展。支持本地企业与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展科研项目,围绕三角梅、黄花风铃木、朱顶红、竹叶兰等特色花木研发、引进新品种,提升生产技术,并进行市场推广。将依托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专业团队的技术力量,开展中山特色花木品种资源的收集,在中山市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民众)内建立花木种质资源圃,收集保存活体三角梅品种资源200个以上、莲花品种资源200个以上、鲜食菊花品种资源10个以上。开展新品种选育研究,选育莲花新品种及品种权申请4项,选育鲜食菊花新品种及品种权申请4项,制定三角梅地方种植技术标准1项,进一步做大做强地方特色花木。

  三、关于丰富体验式旅游项目的建议

  (一)做好规划。编制《中山市乡村旅游规划及精品线路设计》,提出5大乡村旅游发展集群,其中横栏镇、小榄镇、古镇镇片区为花木产业集群,规划以横栏镇为核心,联动古镇镇、小榄镇,以区域内发达的花木产业为基础,擦亮“花木之乡”名片,通过举办各类节庆活动强化花木品牌建设,丰富以花木为主题的产品业态,延伸花木种植产业链条,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

  (二)打造品牌。利用现有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借助会展市场的拓展带动旅游市场,不断探索从会展业拓展到住宿、餐饮、娱乐、交通等领域,形成“会展+旅游”的良性互动,挖掘广阔市场空间和巨大发展潜力。加大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挖掘力度,以文化创意为依托,推动更多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推出一批集文化创意于一体且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以中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作为切入点,以城市文旅品牌“礼遇中山”为重要抓手,以美丽乡村为主题,设计乡村题材文创产品。

  (三)创新理念。先后邀请多家文旅策划和运营公司到横栏实地考察和洽谈对接项目,以西江碧道为试点和示范点,由专业团队介入,探索从规划、施工到运营、管理等一体化的创新建设模式,在碧道和花木基地建设中引入花木主题的旅游产品,融入精致露营地、浪漫花境湾、花木乐园等休闲节点,打造横栏花木文旅IP,让游客能够参与花事活动、了解植物知识、体验花木文化,将传统的花圃打造为可观赏、可持续开展文旅运营的旅游目的地。探索与周边镇街文旅项目联动发展,形成综合性的精品旅游线路,辐射带动周边产业转型升级。

  四、关于完善花木旅游支持体系的建议

  (一)提升基础设施。加强道路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西江堤坝路加固提升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等项目,解决交通干道用地问题,打通前往西江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的断头路,提升道路质量和环境,保障游客通行需求。推进公厕升级改造,实施农村公厕风貌提升行动,全市累计完成新建改建公厕366座,农村公厕标准及供给水平显著提升,实现每个行政村均配备有一个标准化公厕。

  (二)提升整体风貌。一是常态做好村庄清洁。以美丽乡村指数测评机制为抓手,深入开展以“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通过每月实地测评、排名奖惩、问题整改,推动村庄环境“月月评、月月改、月月新”,全部村居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超七成村居达到省美丽宜居村标准。二是提升乡村风貌。坚决破除农村“三线”困境,按照美观整齐、横平竖直的标准全面开展农村“三线”整治,全市85%以上村居三线达到横平竖直标准。全省首创推行“乡村(社区)信息通信新基建工程”,9个镇街44个村居开展试点,从源头上根除“三线”乱象,做法获广东省“先锋杯”创新创效项目类二等奖。利用村内空闲地因地制宜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共2736个,美化村庄环境。

  (三)丰富旅游元素。摸排农村闲置民居,动员村民打造具有岭南水乡和花木之乡特色的民宿,开办文创商店、特色餐厅等,完善花木旅游产业链条,发展乡村“花木经济”“舌尖经济”和“夜经济”,形成具有中山特色的花木生态旅游业态,以一三产业融合带动乡村振兴。

  (四)强化资金保障。《中山市文化和旅游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中文广旅通〔2020〕110号),对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单位投资旅游项目,包括旅游公共设施项目、新业态旅游项目、乡村旅游项目、民宿项目等均予以扶持,市文广旅局与横栏镇密切配合,引导投资商参考我市扶持政策,投资兴建花木旅游配套设施,壮大横栏旅游产业,以产业融合带动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促进花木产业提质增效,从搭平台、建园区等着手,将花木产业与旅游经济相结合,推动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市花木产业发展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4日


  (联系人及电话:赖文娜,8822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