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生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业生产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422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6-17 分享:

中农农函〔2022〕158号


农工党中山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减少水源头污染的建议》(第131422号)收悉,经综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提案深入分析了我市水产养殖的现状、存在问题,提出了加强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减少源头污染的建议,所提建议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合我市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实际,我们全部采纳,并在具体工作中落实。

  一、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统筹推进

  (一)制订行动方案。为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我市出台《中山市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从2022年开始,用3年时间对我市水产养殖池塘尾水进行全覆盖治理的举措和目标。今年,市农业农村局会同珠江水产研究所制定《中山市水产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技术导则(第一版)》,为各镇街系统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提供技术指引;出台《中山市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专项规划(2022—2024)》,进一步明确我市今后3年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的推进方向。

  (二)统筹推进治理。为进一步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组建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专班,统筹推动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工作。工作专班通过组织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专题培训、指导镇街开展项目实施方案设计、拟定相关政策文件、督导镇街加快实施进度等途径推动工作落实。各镇街高度重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均成立了由镇街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挂帅的工作推进小组。市农业农村局组建了包含22名省内外专家在内的中山市养殖池塘尾水治理技术咨询专家库,通过专家进一步强化对镇街推进养殖池塘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工作的技术指引;遴选了24个具有市政、环保、农业、水利等丙级以上的优秀设计单位进入设计单位库,并对入库的设计单位实施动态管理,为镇街选取项目设计单位提供参考。下发《中山市水产养殖尾水处理项目申报指南》,开发了中山市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项目库系统,进一步规范镇街项目申报工作流程及强化项目入库管理。

  截至5月31日,全市各镇街入库申报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项目68个,入库面积达6.8万多亩,目前正在开展镇街入库项目市级复审以及项目施工前期准备工作。明确各镇街项目施工推进节点要求,按照节点计划,7月份开始各镇街本年度项目要进场施工,11月底,各镇街项目全面完工,12月底前完成本年度项目验收工作。

  二、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推动

  (一)试点先行。2021年我市确定了西区和南朗街道作为渔业绿色循环发展项目试点镇。西区街道稻香围700亩试点项目包含“三池两坝”以及渔业光伏等技术元素,为我市各镇街开展项目规划设计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该项目施工进展已达70%,预计6月底完工,能较好地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系统推进小榄、阜沙、三角三个美丽渔场建设。小榄、阜沙、三角三个美丽渔场项目已获批纳入省2022年美丽渔场项目库,目前正在开展方案深化设计工作,争取于7月份动工建设,年内建成。

  (二)实施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行动。建立中山市衍生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模式”等5个水产生产健康养殖模式推广试验示范基地,通过5个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工作,引导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

  三、加强执法力度,强化监督检查

  (一)开展联合执法。近年来,我市加大水产养殖尾水监测、执法监管力度,建立依法查处乱排行为的联动机制。今年5月,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到西区隆平社区开展执法检查,行动组对稻香围片区养殖池塘尾水排放情况进行检查,对稻香围片区强化水产养殖尾水排放监管提出具体意见。

  (二)加强抽检力度。我市加强对水产苗种场的抽检工作,今年以来共组织抽检8批次,进一步督促苗种场规范用药。开展水产养殖病害测报工作,设立测报点10个,监测品种11个,监测水产养殖面积达11700亩,发布水产病害预测报告6份,及时指导养殖户科学、合理用药。

  四、加快绿色养殖,推行合格证制度

  (一)推进绿色养殖模式。加大水产养殖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的推广力度,推广使用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及罗氏沼虾+水草生态养殖技术等模式,提高渔业绿色发展的科技水平。切实推动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增强产地检疫经费、设备和人员保障,明确产地责任。加强渔业水域水质环境和水产品质量检测室等公益性服务检测平台建设,为现代渔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建设,强化从池塘到餐桌的水产品全程质量安全管控,让广大城乡居民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近年来,我市引进金丝鲩鱼、乌斑杂交鳢等十几个新品种,2021年,全市乌鳢养殖面积约20000亩,商品乌鳢年产量约10万吨,年产值约16亿元。

  (二)开展培训服务。举办“水产品质量安全及水产养殖病害培训班”,培训人员45人次,对水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做了宣贯,及时指导养殖户合理、合规对症用药,达到减少用药效果。实施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行动,建立乌鳢品种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试验推广点1个,实施单位为中山市容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争取尽快通过实践总结出一套乌鳢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技术模式。

  (三)实施水产种业质量提升行动。积极组织开展“中山市市级水产良种场”申报认定工作,积极发动苗种场参加第二届广东省渔业种业博览会,加强水产新品种推广,辐射带动有条件的养殖企业广泛参与,全面提升水产养殖良种化水平,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四)实施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大力推进生产主体使用合格证,同时压实养殖户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动落实自控自检要求,将质量安全贯穿种植养殖全过程。目前,我市共有777家企业开具了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印发《中山市开展产地准出市场准入推进食用农产品全程追溯试点工作方案》,推动承诺达标合格证向市场消费环节延伸。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确保2022-2024三年实现养殖池塘尾水治理全覆盖的目标如期完成,推进中山现代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贵委对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5日


(联系人及电话:麦雄伟,8822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