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生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业生产

我市红火蚁防控工作成效显著获得省绩效评价组肯定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9-01 分享:

图片2.png

  2022年8月30日,省级红火蚁防控绩效评价组第三组一行4人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黄祖璜二级巡视员率队,莅临我市开展红火蚁防控绩效评价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唐国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万国富陪同。省评价组实地走访南朗街道左步村、蒂峰山、云梯山和东区街道紫马岭公园,现场检查红火蚁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防控成效,并在市政府召开红火蚁防控绩效评价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农业农村局万国富副局长代表市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了我市红火蚁防控工作情况,市政府唐国伟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市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省评价组对我市红火蚁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市的防控工作做到高位统筹推进、防控措施有力、防控效果显著。据悉,2022年我市红火蚁春季统一防控行动累计投入经费450多万元,投放药剂68吨,防控作业2.4万人次,实施防控面积近24万亩次。经过统一防控,全市红火蚁发生面积较年初减少1.8万亩,下降率达40.1%。我市红火蚁防控工作有几个突出亮点:一是基层防控队伍全覆盖。全市271条行政村(社区)均设立红火蚁防控工作队,队员达1051人,由财政落实服务作业经费保障。二是基层培训工作力度大。利用“百县万村”基层集中培训、监测普查培训等途径加强技术培训,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灭杀,构筑了“一张阻截大网”,确保降低红火蚁发生面积和程度。三是全域监测网络较健全。通过开展全域红火蚁监测普查工作,建立云监测云调查平台,完成全市近万个样点的监测,对红火蚁疫情实行全域动态监测普查,指导红火蚁精准防控,有效提高防控效果。四是群防群控机制效果好。通过拍摄红火蚁短视频、电台讲解防控知识等方式加强宣传报道,发动广大群众使用云调查平台及时发现蚁巢,及时上报系统,及时组织灭杀行动。并压实各类经营管理主体的防控责任,推动全民群防群控。

  省评价组也对我市进一步强化红火蚁防控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下来,我市将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刻反思春防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提前谋划好红火蚁秋季统一防控工作,掀起红火蚁防控秋季统一防控高潮,全力打赢红火蚁疫情防控攻坚战。

图片1.png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