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生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业生产

中山市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质量控制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发布日期:2023-05-22 分享:

图片1.png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刘少群带领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质量控制专家团队莅临我市,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质量控制检查工作,市农业农村局万国富副局长陪同。

  检查组通过座谈讨论、文件检查、数据资料审核、踏查点与样地调查点现场核查等多种形式,了解我市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座谈会上,刘少群副院长对我市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进度及普查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市组织有序有力、质量措施有效落实,普查工作质量提升较快。也指出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需要增加普查的不同生境和外来有害物种的普查数量等。要求我市持续抓好普查档案管理、数据审核分析和上报、质量控制等工作,并适时组织完成补充调查,确保普查数据成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规范性、科学性。

  会后,省专家组技术团队随机抽选踏查点、样地,到南朗街道崖口村、黄圃镇横档村及石军村、阜沙镇阜沙村等地开展现场普查核查质控工作,与我市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就踏查、标准样地数据记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仔细审阅普查员所填报的踏查表数据是否属实、合理,并对入侵有害物种的认知与鉴别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万国富表示,本次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为我市掌握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状况及发生趋势,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精准防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数据支撑,对外来入侵物种的严防严控严治具有重要意义。要求大家继续保持工作干劲,持续推进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取得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