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生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业生产

中山市召开秋季红火蚁联合防控工作推进会暨红火蚁防控(植物检疫)专题培训班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3-09-27 分享:

图片1.png

  9月25日,中山市秋季红火蚁联合防控工作推进会暨红火蚁防控(植物检疫)专题培训班在中山市树木园召开。会议通报了全市当前红火蚁防控工作情况,对推进秋季统一防控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并通过充实的培训课程和生动的现场教学,使参会学员对植物检疫知识和技术有了更专业更深刻的认识。市有关单位、各镇街农业农村局红火蚁防控负责人以及植保植检工作人员、市花木行业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

  会议指出,今年来中山全面落实红火蚁阻截防控措施,坚持高位统筹、部门联动、科学防控,全市红火蚁扩散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截至8月底,全市红火蚁发生面积2.07万亩,4级及5级发生面积8亩,发生面积明显减少、发生程度显著降低。

  会议强调,各镇街和成员单位要落实防控措施,形成防控合力,务必抓住2023年最后的防控有利时间,开展统一行动,抢晴施药,对红火蚁新发区进行定点消杀、消除存量,对集中连片区联防联控、统防统治、严控增量,降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水产养殖、花卉苗木是中山的特色产业,但是鱼塘、苗木场等个别生境仍存在红火蚁防控短板,尤其是苗木经营种植基地的红火蚁发生程度相对较重,存在红火蚁扩散传播隐患。会议指出,要抓住秋季红火蚁防控的有利时机,摸排当前的防控死角,积极查漏补缺。利用鱼塘收获后的“空塘”时间窗口,认真组织开展鱼塘区域的红火蚁防控工作。针对农业生产田块、农村生活区及周边区域,公园、校园、旅游景区、湿地等重点人流区域,要将红火蚁疫情控制在低水平运行状态。要加强植物检疫,做好源头控制,严格落实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各镇街植保植检工作人员要定期开展植物检疫检查行动,对苗木、草皮等繁育基地、经营单位进行普法宣传,引导草皮、苗木等经营单位积极主动申报植物检疫,鼓励引导经营人员主动采取消杀等防范措施控制疫情的蔓延扩散。

图片2.png

  红火蚁防控(植物检疫)专题培训班特别邀请了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植保植检部部长李平东,围绕农业植物检疫知识、植物检疫主要工作及植物检疫证书申报流程、检疫对象防控技术和检疫执法、相关法规展开重点解读。培训班还特设了花卉苗木等植物检疫性病虫害的现场检疫技术实操教学,切实提升参会学员的理论知识和技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