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农业生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农业生产

关于印发《2023年主要秋冬种农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信息来源: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发布日期:2023-10-18 分享:

粤农农办〔2023〕154号

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全省晚造粮食暨冬种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2023年秋冬种工作,根据我省气候情况和秋冬季生产实际,我厅组织制定了《2023年主要秋冬种农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3年10月12日



(联系人:李强、彭影琦;电话:020-37236567)



2023年主要秋冬种农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水稻篇

  当前,我省晚稻生长已经陆续进入到灌浆结实期。这一时期是水稻生长最为重要时期,也是夺取高产的主要阶段,要切实加强水稻灌浆期田间管理,以确保水稻籽粒饱满成熟,获得稳产高产。

  一、科学管水

  灌浆充实期是水稻对水较敏感的时期,此期应采取间隙灌溉,维持田间湿润即可,直至黄熟。晚稻后期不宜过早断水,以免影响结实率和千粒重。收获前一周可以排水落干,以促进成熟,并便于收获和干燥。

  二、合理施用粒肥

  补施粒肥时看苗、看田、看天施用。苗不黄不施,多雨寡照、有病害的不施;齐穗后粒肥的追施要控制好,对于促花肥施用早或未施用保花肥,水稻叶色落黄明显的田块,应尽早追施粒肥;对于大部分已施用保花肥或破口肥,叶色较深田块,可采取根外追肥,在灌浆初期采用叶面喷肥或喷施生长调节剂等手段,补充营养,防止早衰、促进叶片的光合能力和加速养分向籽粒转化。

  三、科学防范气象灾害

  如遇强降雨和连续降雨,要及时排水露田、提高根系活力;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要及时灌4-5厘米深水,降低穗层温度;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日灌夜排,调节群体小气候,提高结实率。

  甘薯篇

  一、选用良种,实施健康种薯种苗繁育

  甘薯育苗根据季节、地域的不同可采取温室大棚或露地育苗等方式。选用薯块表皮光滑、无病斑、中等大小皆均匀的、具有原种特征的薯块育苗,排种前进行苗床土壤及种薯消毒。

  二、适时起垄、合理密植、适时种植

  因地和品种的不同,确定合理的栽插密度,一般建议在3000至4000株左右。南方秋薯区应适时在降雨的间隙期中出现晴朗天气时抢时起垄后种植。有条件的地方建议水旱轮作,或与早造作物花生、玉米等作物轮作,以减轻病虫害和连作障碍,实现增产增效。

  三、合理施肥,节本优质高效

  肥料应用参考指标:每公斤土壤速效氮低于20-30毫克时,亩施纯氮5-15公斤作底肥,高于80毫克时可不施氮肥。每公斤土壤速效磷低于20毫克时,亩施五氧化二磷5公斤作底肥,高于50毫克时可不施磷肥。每公斤土壤速效钾低于30毫克时,亩施氧化钾20公斤;30-100毫克时,亩施氧化钾10-20公斤;超过150毫克时,可不施钾肥。为提高商品薯率,提倡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

  四、加强田间管理,提高商品薯率

  栽插时一次性浇足定根水,以促早发苗、早封垄。中后期以促进薯块膨大为重点,食品加工和淀粉加工用甘薯应适当早栽提高单产。缓坡地区根据地形、坡度等选择适合的小型配套作业机械,地势平坦地区可采用大型田间作业机械,包括起垄机、覆膜机、中耕除草培土机、切蔓机、收获机等,提高田间作业质量,减轻劳动强度,节约用工成本。

   五、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病虫

  杜绝栽插病毒苗,控制甘薯SPVD复合病毒和卷叶病毒危害;根腐病、薯瘟病等无有效药剂防治的病害,要选用抗病品种、选择无病地块种植;黑斑病可选用苗床高剪壮苗,栽插前用适宜药剂处理;杜绝超剂量使用农药;鲜食用甘薯蛴螬、金针虫等地下害虫的防治尤为重要,推荐采用物理防治如田间设立黑光灯诱杀成虫,并适当结合高效低毒农药化学防治,提高商品薯率;南方薯区尤其要采取综合措施,防止蚁象为害。规范甘薯贮藏期农药使用,尽量选择生物制剂,保障农产品安全。

  马铃薯篇

  一、科学选种

  要注意选择优质脱毒种薯或种苗,一般在晚稻收获后(即11月上中旬)及时种植,可在水稻后期实行限水、提早收获等措施,尽量早种早管,争取降低后期遭遇霜冻危害的影响。

  二、选地整地

  要求选择交通方便、土质疏松,水源充足,排灌方便、保水保肥力强的沙壤土稻田。忌用前作为花生、烟草和茄科等作物,以避免青枯病、病毒病等病害的发生。土质过粘或过沙均难以实现高产高效的目标。土地经犁翻、耙平后开沟起畦,畦宽1.2米包沟,畦底宽20公分、深25公分,并开好中沟施足基肥,清理畦沟、平整畦面。

  三、田间管理

  一般亩植4800-5000株。即开两条种植沟,株距为23-24公分。薯块切口向上,芽眼向下(或向侧),用力压实,使薯快紧贴土壤。种植后均匀复土。每亩用300公斤左右稻草覆盖垄面,稻草与垄面平行,头尾相连,两端结合部位用土压住,以防风吹散稻草;或者用黑色地膜覆盖。

  根据研究测定,每生产1000公斤鲜薯约需氮(N)5.0-6.0公斤,磷(P2O5)1.0-3.0公斤,钾(K2O)11.0-13.0公斤。马铃薯测土配方试验结果初步表明,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氮磷钾配合施用,增加钾的供应量,其增产效果最好。按亩产2000公斤计算,大约需要施用三元复合肥(15-15-15)75公斤、尿素5公斤、硫酸钾20公斤。

  四、病虫害防治

  (1)虫害:在选择水稻田进行冬种时,虫害主要是地下害虫和蚜虫,一般地下害虫用辛硫磷颗粒在整地时施入。

  (2)病害:冬种马铃薯的主要病害是晚疫病,其他病害如病毒病、早疫病、青枯病等也经常发生。晚疫病是我省冬种马铃薯的主要病害,苗期可用杜邦克露预防、中期或发病初期可用烯酰吗啉防治,有条件的地方可用银发利或阿米西达,防治效果更好。特别是在寒潮过后的回暖天气,更应该加强对晚疫病的防治。青枯病和环腐病,可用77%可杀得可湿性微粒粉剂400-500倍液喷施,或可用绿富康防治。病毒病,主要是通过防治蚜虫来控制。

  五、适时收获

  收获时,选取晴天或阴天,注意尽量减少机械损伤、降低薯块破损率。收获后薯块应该保存在室内宽敞、阴凉,不要有直射光线的地方,择机出售。

  油菜篇

  一、分区分类选种

  稻油轮作区针对渍害、草害和茬口后移等问题,选用耐迟播、耐渍、抗病、耐密抗倒性强的品种;丘陵和旱(坡)地针对土壤保水蓄水能力差,营养元素易流失,易发生冬春干旱等问题,选用耐旱、耐低硼的优质高产品种;“稻稻油”三熟制区以早熟稳产为目标,选用极早熟高产新品种,缓解茬口矛盾;根肿病疫区要选用抗根肿病的高产高油新品种。此外,要大力推广噻虫嗪类型的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减轻病虫害发生和后期防控压力。

  二、精准精细播种

  根据墒情和前茬收获情况抢时抢种,促进冬前快长(力争实现越冬前6片叶),为培育壮苗奠定基础。根肿病易发区,可适当推迟播期,有利于降低根肿病的发生。

  三、高效养分管理

  关键是重施基肥或种肥同播。选用全营养油菜专用缓释肥或适当提高追肥比例,提高氮肥利用率。一方面是基肥减氮。推荐采用氮磷钾配比25-7-8的油菜专用缓释肥,或氮磷钾配比20-10-18的硫酸钾复合肥混合1公斤硼砂,稻茬田每亩施50公斤作基肥,旱(坡)地油菜每亩施40公斤作基肥,并于冬春季视苗情趁墒追肥。另一方面是追施苗肥。五叶期每亩及时追施尿素5公斤,促进幼苗期生长,采用油菜专用缓释肥的油菜可以不追或少追。对基本苗偏少、基肥施用不足、苗势明显偏弱的田块,在3—5叶期应及时追施苗肥。在一些酸性土壤、高产的田块,会出现缺镁现象,应注意喷施镁肥(1%—2%硫酸镁溶液或1%硝酸镁溶液等)。

  四、早防病虫草害

  推荐采用种子包衣、药剂拌种等方式,高效防治苗期地下害虫、蚜虫、菜青虫、根肿病、根腐病等病虫害,提前控制冬前病虫发生基数,减少后期防控难度。油菜5叶期可喷施多菌灵等杀菌剂极早防治霜霉病。草害防治要坚持“封杀结合、以封为主,治早治小、减量控害”的原则,在播种后立即进行封闭除草,可选用精异丙甲草胺、丁草胺、二甲戊灵等封闭除草剂,力争实现全覆盖;对封闭效果不理想田块,要尽快在苗期再次化学除草,减轻草害发生。对于出苗后或移栽后田间病虫草害发生较重的田块,应坚持“高效综防”原则,抓早抓小及时药剂统防统治。

  五、积极防灾减灾 

  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浇水抗旱。在极易发生冬春季节性干旱地区,应提早清理沟渠,采取机械抽水洒施、人工挑水灌溉等方式,做到快灌快排,不留积水,切忌大水漫灌。对发生旱情的田块,及时采取沟水渗厢的方式灌溉补墒,促进油菜生长,既抗旱又增强抗寒性。无灌溉条件的地区可通过叶面喷施抗旱保水剂、生长调节剂等方式增强植株抗旱能力。

  蔬菜篇

  一、做好露地蔬菜管理工作

  1.关注天气。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关注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增强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及早做好低温、阴雨、大风等不利天气的应对准备工作。

  2.选择抗逆性强的品种。根据产品的市场定位以及不同的季节,选择适应销售市场的抗寒、耐湿、抗病等抗逆性强的品种。

  3.保温防寒。低温、冰冻或者寒流到来之时,加强培土,防止根系被冻伤,保障根系活力,促进植株生长。科学灌溉,在寒潮、降温侵袭前,选择晴朗的天气进行浇灌,增加土壤热容量,缓解低温影响。为了降低不良天气对蔬菜生产的影响,建议采用保护地育苗移栽,同时根据不同蔬菜的生长特点,可采用塑料薄膜、无纺布或遮阳网等覆盖材料进行地面覆盖防寒,防止蔬菜冻伤。如碰到极端寒冷天气,有条件的基地或农户可以在田地的北面采用柴草等烧烟防寒,减少生产损失。

  4.除湿降渍。春季地下水水位较高,常遇阴雨天气,易造成土壤湿度过大,出现沤根现象。同时,春季受湿冷天气的影响,蔬菜植株容易受到冻害,造成露地蔬菜死苗烂菜。春季栽培需要采用高畦种植,防止地面和畦沟积水。

  5.肥水管理。

  (1)果菜类肥水管理。对于没有定植的蔬菜,由于果菜类的生长周期较长,为了避免生产期间养分供应不足或不及时而影响植株的正常生长和产量的形成,应重视和加强有机肥的使用,保障由于不良天气可能影响的养分供应。对于处于生长期间的果菜类蔬菜,要结合生长情况和天气加强肥水管理,进行科学植株调整,促进植株的健壮生长,提高蔬菜植株的抗逆能力,保障生产的顺利进行。一般情况下,要视生长情况每隔15-20天追一次三元复合肥,亩施75-150公斤,施肥量视土壤肥力、植株生长和结果等情况而异。

  (2)叶菜类肥水管理。叶菜需要结合播期及生长情况进行肥水管理。叶菜类蔬菜生长周期短,对肥水的要求较严格,对于不结球叶菜,由于植株根系不发达,吸收力弱,可采用勤施薄施,小量多次的原则进行。对于结球类叶菜,应在施足有机肥的基础上,生长期间根据生长阶段进行追肥,随着生长期的延长而增加施肥量,在结球前重施肥。叶菜类对氮素的要求较高,可采用高氮(如17)、低磷(如5)、中钾(如12)等的三元复合肥进行追肥。一般散叶叶菜施肥3-5次,亩施30-50公斤,而结球叶菜施肥4-6次,亩施50-80公斤,施肥量视土壤肥力、品种、植株生长、天气等情况而异。收获前5-10天停止灌水,以免植株含水量过多而不耐贮藏。

  (3)花菜类蔬菜肥水管理。花菜类蔬菜对肥水的要求较高,花球形成期是追肥的重点时期,追肥量要大,占总施肥量的70%以上,一般在充足的有机肥基础上,可用三元复合肥50-80公斤分3-5次进行追肥,施肥量视土壤肥力、植株生长、天气等情况而异。为了减少空心及提高品质,可以结合追肥喷施0.2%的硼砂。

  (4)根菜类蔬菜肥水管理。根菜类蔬菜是以直根为产品器官的一类蔬菜,产品器官在地下形成,因此生长期间应加强培土。于肉质根“破肚”开始的膨大期,对肥水的吸收量较多。一般在基肥充足的基础上,亩施三元复合肥50-75公斤,于肉质根膨大期间吸收量占60%以上,分3-5次进行,施肥量视土壤肥力、品种、植株生长、天气等情况而异。收获前1周停止浇水,提高耐贮性。

  6.病虫害综合防控。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综合采用农业防治、生态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等技术防治病虫害。露地叶菜重点预防黄条跳甲、小地老虎、小菜蛾等害虫危害,推广黄蓝板、黑光灯诱杀、性诱剂诱捕等生防技术。病害重点防治软腐病、霜霉病、病毒病、青枯病等,提倡高垄栽培、避免大水漫灌。科学合理使用化学农药,严格控制施药安全间隔期,保证产品食用安全。

  二、大棚蔬菜管理

  1.旧棚做好棚室整修。一是覆盖保温、透光性能好的薄膜。二是提高防风能力,合理设置立柱,提高骨架的承重能力。三是防止害虫迁飞。提前把温室、大棚用防虫网遮挡,防止白粉虱、蚜虫等往温度较高的棚室内迁飞。

  2.整地施肥。推行精细整地、配方施肥。结合整地施入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深翻后起垄做畦。

  3.育苗。按照不同蔬菜的栽培茬口,及时做好越冬及冬春茬蔬菜的育苗工作,努力改进育苗技术和育苗条件,争取育好苗、育壮苗,为越冬茬及冬春茬蔬菜生产打好基础。

  4.科学管理。定植时间要根据不同的蔬菜种类和不同的上市时间具体确定。大棚蔬菜的定植密度不宜过大,定植后要铺设滴、灌管并进行全地膜覆盖,以减少水分蒸发,降低棚室湿度,减轻病害发生。遇到晴天气温高时可将棚膜揭开,加强空气流通,以提高蔬菜的适应性,保障蔬菜生长,气温低时要及时闭棚,保障棚内较高的气温和适宜的温度,提高抗寒力,增加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