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乡村振兴

黄圃镇三社社区因地制宜打造新农村市级示范村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18-09-12 分享:


    9月6日上午9时,黄圃镇培红小学飘色馆门前,两个3岁左右的小女孩打扮成民间故事的经典人物,成为飘色的两个“色心”,然后被人们小心翼翼抬到“色柜”的“色梗”上,开始又一天的训练。飘色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黄圃镇三社社区的传统文化项目之一,该社区借力历史文化传承,以文化促振兴,因地制宜打造新农村市级示范村。
    三社社区拥有800余年的历史,这里的飘色文化起源于明代。经过一代代的传承,至今仍是三社社区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跟龙舟、腊味一同被誉为“三社三宝”。70岁的苏照恩是飘色传承人,他基本每天都会在飘色馆里忙碌,因为今年的飘色巡游定在9月23日秋分当天,所以他最近的重要任务就是训练“色心”。
    当天记者来到飘色馆时,大部分参加训练的孩子们早已离开,还剩下2位小女孩留在这里。“‘色心’指的就是表演者,一般要2岁到3岁的孩子,体重20多斤最佳,超过30斤就不是很合适了。”苏照恩说。2位小女孩脸上化了妆,头上戴着头饰,酷热的室外天气让她们满头大汗,经常闹起情绪,需要各自的妈妈安抚一番才能安静地坐在“色梗”上。“让孩子接触飘色,也是希望能让她们传承历史文化,从中学到历史知识,对未来成长有所帮助。”何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才2岁,已经坚持了一个星期的每天上午来这里参加训练。
    训练中,人们一起抬起色柜,绕着馆前的空地走了几圈。大家大汗淋漓,但没有人叫苦。尽管已经是古稀之龄,苏照恩也亲自上阵,和伙伴们抬着200多斤的色柜绕圈。“你看,抬着走的飘色就是好看,一摇一摇的,才真正是‘飘’。”在他看来,飘色是凝聚社区人心的一种载体,“大家一起来为办好飘色巡游而付出,这就是一种凝聚力,对于社区其他方面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文化是群众思想道德的根。该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惠英认为,传承以飘色为代表之一的历史文化,以文化促乡村振兴,是引入新产业新业态实现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的必要手段。
    三社社区居民以传统文化修身,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文明素质得到大大提高,社区风气得到全面改善,形成了文明法治、稳定和谐、团结一致的发展新局面。在居委会的带领下,社区去年集体收入近200万元,相比前年有所增长。
    刘惠英说,该社区未来将进一步因地制宜,通过传承历史文化,把社区打造成黄圃镇乃至中山市独有的,休闲旅游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的观光目的地的美丽乡村,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


(原标题:黄圃镇三社社区因地制宜打造新农村市级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