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乡村振兴

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规范项目库编制,强化专项债支撑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9-16 分享:

  9月14日上午,市委农办举办2022年第12期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项目库编制培训暨乡村振兴预算及专项债工作推进会,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将美丽乡村项目库编制培训内容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覆盖到服务我市镇村的乡村建设设计单位,并在现场回应各镇街分管乡村振兴领导、农业农村局局长在美丽乡村项目库编制过程遇到的问题。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柳斌还为各镇街负责财政预算的业务负责人就2023年乡村振兴有关财政预算思路及专项债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图片1.png

  广州中大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蒙磊受邀为本次大讲堂作专题授课,结合此前市委农办在管理全市美丽乡村项目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镇街系统梳理项目入库流程,分别从镇街、村(社区)和设计单位的职责分工和操作权限出发,明确三年项目库、深化设计、施工等阶段需要提交的成果,给出具体的成果审查标准,进一步规范镇、村以及设计单位的项目库编制和入库操作。为帮助镇街、设计单位理解学习,蒙磊选取了4个已通过专家评审、符合项目库编制规范的示范村三年项目库文本作为典型案例,通过图文结合的案例分享,把理论要求转化为具体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受到镇街和设计单位的一致好评。

图片2.png

  随后,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柳斌向各镇街传达了2023年乡村振兴领域财政预算的思路和有关要求,鼓励镇村与设计单位通力合作,加强对项目库编制有关政策文件的学习,加快编制三年项目库,有序推进项目深化设计,紧扣节点、倒排时间表落实项目入库,根据专项债申报要求做好项目储备,积极争取乡村振兴专项债资金,为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持续有力的支持。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