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乡村振兴

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加强乡村振兴统计监测,提高农村统计数据质量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11-03 分享:

  10月31日上午,市委乡村振兴办举办了2022年第13期中山市乡村振兴大讲堂,通过线上授课的形式,将乡村振兴统计监测工作培训送课到镇街。各镇街统计办和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乡村振兴数据统计的工作人员参加了线上大讲堂。

图片1.png

  本次大讲堂,由市统计局农村及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科科长刘智山作专题授课。刘科长以中山农业的经济结构为切入点,通过直观的统计数据为镇街工作人员剖析中山市农、林、牧、渔业的产值构成情况,具体分析各镇街农业总产值构成特点,帮助镇街工作人员形成对全市及各镇街农业经济情况的宏观认识。他也分析了2021年中山市农业生产情况,指出了在粮食种植、蔬菜种植、食用菌生产、水果种植、园艺作物生产、渔业生产以及畜牧业生产等方面产值较为突出的镇街,鼓励大家加强学习交流。

  在培训的第二部分“农业统计的组成”中,刘科长明确了农业统计的概念、范围、具体入统指标,具体介绍了农林牧渔产值核算的数据获取途径、核算方法。通过分享农业统计的定期报表、季度核算、综合年报、基层年报和年度核算的目录和表式,帮助镇街工作人员准确理解各项统计工作之间的关系,把握做好农业统计工作的有关要求,并提醒镇街工作人员在统计环节需要注意的细节。

图片2.png

图片3.png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科室派员参加了线下培训,并与市统计局领导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进一步强化部门间业务对接协作。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