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行政执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行政执法

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开展清理取缔海洋禁用渔具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发布日期:2021-05-10 分享:

DSC_1133.JPG


DSC_1121.JPG


  5月6日下午,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下称“海洋执法支队”)在南朗镇沙头涌海域开展全市清理取缔海洋禁用渔具专项行动。海洋执法支队队长梁灶带表示,预计6月30日前,中山将拆除2万多米“迷魂阵”、“滩边罟”等禁用渔具。

  在南朗镇沙头涌海域,海面上密密麻麻插着多条竹竿,海洋执法支队人员驱艇进入该海域浅滩,利用执法快艇的缆绳系住 “迷魂阵 ” 将其拖拉折断后,将渔网内捕捉的各种鱼虾进行放生,再把渔网进一步拖走清理。

  “前期我们已经对全市海域进行拉网式检查,摸清‘迷魂阵、滩边罟’等禁用渔具大约2万多米,用于固定渔网的竹竿大约1.6万根。”海洋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鹿理皓表示,“迷魂阵”、“滩边罟”等禁用渔具结构独特,鱼类虾类只能进不能出;而且网眼特别小,大小“通杀”,对海洋渔业资源破坏极大。

  据介绍,今年是实施南海伏季休渔制度的第23个年头,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为此,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利用伏季休渔期开展清理海洋禁用渔具专项执法行动,对西六围、西七围海域、桠洲围外海域、沙头涌堤外重点海域的禁用渔具进行清理整治。

  梁灶带介绍说,从4月12日开始,海洋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已经对非法设置“滩边罟、迷魂阵”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向有关单位和个人发出《清拆海域禁用渔具告知书》《关于中山市伏季休渔相关事项的通告》,要求相关责任人在5月5日前自行清拆网具。对于责任人没有按期清拆禁用网具的,从5月6日开始,海洋执法支队人员将依法实施强制清拆措施,或者聘请第三方进行清拆,也将对固定网具的竹竿、木桩予以拔除,恢复海域原貌。“接下来,我们将结合日常执法巡查,对全市海域实施全面复查,对新增的禁用网具发现一处清拆一处,杜绝禁用网具在全市海域再度出现!”他表示,在伏季休渔期间,海洋执法支队还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渔村、渔港、码头、市场、河岸堤围等处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打击电鱼标语等,并结合执法巡查对渔民群众广泛宣传渔业法律法规。


DSC_1058.JPG


DSC_1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