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行政执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行政执法

市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部署近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日期:2022-02-18 分享:


  2月18日,市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织召开全市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传达全省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精神,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期工作要求,就做好当前全市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专班组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永华同志在会上作部署发言,专班牵头单位有关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和联络员在市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分管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工作的镇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专职联络员在镇街分会场参加会议。

  已编辑图片

  会议指出,香港第5波疫情持续呈社区暴发态势,日新增本地感染个案数屡创新高。国内本土疫情仍出现多点散发和点状暴发个案,恰逢节后返乡返岗高峰期,疫情输入风险多重叠加,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前,正处于全国两会和冬奥会疫情防控关键期,疫情防控事关国家和省、市工作全局,不容有失也绝不能失。各镇街要充分树立政治意识、危机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将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实防线。

   已编辑图片


  会议强调,各镇街要加强属地农业农村、公安、卫健、工信、流管办等部门的统筹协调和联防联控,抓好省、市疫情防控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图片3.png

  一要加强镇级统筹。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构建“职责清晰、预警灵敏、衔接顺畅”的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应急体系。进一步统筹加强队伍建设,保证监管覆盖面。进一步统筹落实农村和渔民防疫情输入的各项保障措施,做好重点水域岸线值守布控,保障村(社区)防疫物资、装备的供给储备。统筹做好政策要求的传达落实,确保全市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一盘棋”。统筹做好针对村内厂企、出租屋、渔船等各方主体疫情防控“规定动作”的统一研判发布,压实各方主体责任。

  二要加强农村地区来返人员排查。要加强研判,划定各涉农村(社区)的重点排查区域,市镇领导分片包干的排查工作责任。要合理安排干部下沉支援,保障入户排查工作开展力度。要压实村内管理规范的厂企、出租屋房东等主体责任,加强与属地公安、卫健等“三人小组”成员单位沟通对接,明确发现异常人员的上报渠道和处置机制,实现联防联控。

  三要加强海上巡查执法。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要进一步细化近期海上巡查执法工作计划,加强机关队伍人员下沉支援,加强对外市、港澳毗邻重点水域巡查执法的频次,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系统监测预警,及时预判港澳流动渔船行踪。要加强与镇街岸线巡查队伍、其他海上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完善信息通报和协防协管机制。

  四要加强江河岸线巡查预警。要加强对渔船、乡镇自用船舶的航迹监测预警,及时做好靠岸地查证核验。组织农业、公安、社区等单位加强我市江海岸线巡查力度,在重点水域海岸线设置哨船值守,建立以哨船为点、陆巡为线的“点、线”联防机制。要依托全市反走私反偷渡线索举报奖励机制,畅通各村(社区)对渔船参与走私、偷渡、违规作业等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渠道,发动当地群众做好群防群控。

  五要加强渔船渔民管理。要针对辖内渔船、乡镇自用船舶所在位置、在船人员、作业范围等再开展一次全面摸查,落实“一船一档”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各镇街要组织好辖内村(社区)对进出外市水域渔船实行出航报备和返航查证工作,加强属地船闸水闸管控,适当采取上门接种等灵活措施,迅速落实辖内渔民加强针“应接全接”。

  六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各镇街要持续通过农村宣传栏、广播、入户面对面排查等手段,结合“定人联船”、社区网格员巡查等机制,持续做好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引导,做到家喻户晓、不漏一船一人。

  图片4.png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