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行政执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 行政执法

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半月内查获2艘“三无”打蚝船 安全执法两手抓

信息来源: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发布日期:2023-02-23 分享:

  2月21日,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下简称“支队”)在横门东水道东一围与东二围之间水域查获一艘“三无”打蚝船舶,这是支队执法人员继2月8日在横门东水道马鞍岛烂山段水域查获“三无”打蚝船舶后,半月内在横门查获的第二艘“三无”打蚝船。

  2月8日上午,支队渔政渔港监督科与横门大队派员开展执法巡查,在横门东水道马鞍岛烂山段水域发现一艘运载生蚝的“三无”船舶,船上载有6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执法人员示意该“三无”运蚝船驶回横门渔港接受处理,该船驾驶人员拒绝配合且加大油门开船往洪奇沥方向逃跑并驶进万顷沙区团结围河涌意图藏匿,执法人员立即追随并通知附近巡逻的水警执法船开展联合追截,在团结围一浅河涌内找到该嫌疑船只,船上人员见执法船靠近将涉事“三无”船舶凿沉并上岸逃走。2月21日上午,支队海监科、渔政渔港监督科、船检科与横门大队一行6人驾驶中国渔政44146执法快艇开展执法巡查,在横门东水道东一围与东二围之间海域再次查获一艘“三无”打蚝船舶,船上载有9人、约三千斤渔获物。该船拒绝停船接受检查,执法人员立即跳入该船控制驾驶人员停船,并通知水警协助执法,随后将该船与执法船舶捆绑一起行驶。打蚝船人员故意堆放生蚝试图将船弄沉,甚至拿起工具徒手企图把船凿沉,执法人员为保障船舶及人员安全,在已固定现场证据的情况下把捆绑在一起的船舶分离,打蚝船人员驾船逃离现场。执法人员表示,此类“三无”打蚝船载重量大,船上人员的凿船行为性质恶劣,一旦渔船沉没将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

  下一步,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将紧盯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安全和执法两手抓,铁腕整治涉渔“三无”船舶,为渔民群众创造良好的渔业捕捞秩序。